2021年度流行色,是茶饮业的“爆款色”!

咖门2020-12-12 11:47


色彩,由眼入心。

一年一度的流行色,影响着多个行业的产品开发、流行趋势,饮品业也不例外。

最近,Pantone(下文简称潘通)公布2021年度颜色:极致灰和明亮黄。

这两个对饮品业很“友好”的颜色,饮品店能做哪些运用?


作者 | 国君

2021年流行色:极致灰与明亮黄

在2020年接近尾声的时候,全球专业色彩研究机构潘通公布了2个2021年的年度流行色,分别是极致灰(Ultimate Gray)和亮丽黄(Illuminating)。

这是继2016年水晶粉+静谧蓝之后,近几年第二次推出组合年度色,寓意光明,传递力量与希望。

除此之外,此次也是灰色这一无彩色首次入选。

潘通色彩研究所表示,这两个颜色代表了人们将一切清零、重头开始、重新构想,象征韧性、乐观、希望和积极性。

据悉,潘通的年度流行色是由机构专家在全球范围搜集的,最能代表时代特质和精神的色彩。

在过去几年里,潘通色的选择充满了社会意义,都被看作是对全球情绪的捕捉。

从这两个颜色的碰撞来看,在全球经历最黯淡的一年之后,2021年的组合色旨在以灰色代表的坚韧的精神基底,传递积极和幸福即将到来的讯息,给人们带来希望,让人感到一切都将变得更加光明。

20多年来,Pantone的年度色彩影响了多个行业的产品开发和购买决策,包括时尚,家具,工业设计以及产品包装和图形设计。

看到这里两个颜色,我脑子里立马对号入座的想起了杨枝甘露和椰子灰冰淇淋。

相比于今年的静谧蓝,明年的流行色,饮品行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2020年的流行色静谧蓝

那么,这组能够引起全球共鸣的色彩,在饮品业有哪些应用空间呢?


这两个颜色,饮品业“太可了”

看到这两个颜色的组合,我自动脑补了拿着“杨枝甘露+灰色杯套”出街的画面,还想起了灰色和明黄色混合在一起的珍珠、芋圆。

明黄这个颜色,对饮品行业,可真是太友好了。

先来看看产品——

不管是芒果、榴莲,还是凤梨、柠檬、百香果,甚至小众的杨桃、枇杷,都是“明黄本黄”。

灰色在食物上虽然用的少,但在设计上用好了,却是个高级的存在。

比如曾经在社交平台大火的“椰子灰冰淇淋”、黑芝麻奶盖,以及在小红书上高赞的灰色蛋糕。

还有伏见桃山曾经出过一个爆款“50度灰”,一度引发打卡潮。

伏见桃山推出的50度灰,图片来自小红书

再来感受一下,黄色门头有多出彩——

7分甜门头

人类的眼睛天生“好色”,高饱和度的明黄,让门店成为整条街最“黄”的崽。

1柠1门店,图片来自小红书

除了门头,还有很多从里到外全部以黄色为风格的门店,比如上海甜爱路的W CAFÉ,黄色成为了到店必拍的打卡点。

图片来自小红书

还有开在苏州星悦汇的麦当劳未来旗舰店,是一个被黄色包围的地方。

图片来自小红书

灰色是个相对冷的色调,在茶饮中并不多,但在西餐厅和咖啡馆却很常见,是个能提升调性的颜色。

大众点评2020必吃榜上,排名靠前的门店Banana GG,就是低调的灰色门头。

佐敦道去年在肇庆敏捷广场开出的-灰色风格门店,高级感满满又不失文艺气息,让很多消费者对其印象大大改观。

高级感满满又不失文艺气息,图片来自小红书

广东江门下面的一个县级市,有一个叫MORE THAN 10的饮品店,以灰色工厂风格,被众多博主在小红书种草。

灰色工厂风格,图片来自小红书

黑灰、白灰、蓝灰这样的组合在咖啡馆、西餐厅、早午餐店等品类中,早就是常见操作。

灰色和明黄色搭配起来,沉稳+跳脱,但一点不出戏。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LOGO的颜色就是黄色和灰色的结合。

茶桔便的这家店,就看起来温暖有力量。

图片来自小红书

甚至黄色和灰色搭配起来的周边产品,都格外养眼。


在饮品领域,“黄色客群”都是哪些人?

年度流行色,本质是商业领域形成默契的一种视觉狂欢。对饮品行业来说,从是视觉角度又找到了撩动消费者的理由。

如果要在新茶饮行业找出“行业代表色”,那么奶茶色、多肉葡萄紫、草莓/车厘子红、芒果/凤梨黄,都应该榜上有名,

而不同的颜色也代表了不同特性的客群,比如草莓和车厘子的红,代表着少女心,公主梦,是更年轻、更女性化的群体。

图片来自小红书

比如蜜雪冰城就用了大红色,伴随着“我爱你,你爱我,蜜雪冰城甜蜜蜜”的洗脑神曲,营造活泼热闹的气氛。

用大红色制造活跃的气氛

而“黄色客群”,相对更中性一些,覆盖人群更广。黄色代表水果芒果、柠檬、百香果、榴莲,价格感普遍较高,饮品呈现的价值感也更高。

广州知名咖啡店.jpg,图片来自小红书

如果大面积使用黄色,则会散发出温暖、希望的气质,对于追求品质和小确幸的客群来说,黄色是一个适配的色彩选项。

如果能再加上灰色的加持,会让高级感再上一个台阶。

小小预测一下,走出疫情的阴霾,明年的新品,会不会是一片灰(辉)黄(煌)?


在品牌元素排行榜中,如果按照重要顺序排序,颜色>符号>文字>品类>品牌>LOGO。

视觉是人的第一感觉,而色彩对视觉影响最大。

色彩与人的情绪息息相关,因此,人的行为在受情绪支配的情况下,色彩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因而成为了人们的记忆标签:

看到一种颜色,便唤起对某个事物或某种情绪的回想,无形中完成从购买到情感的链接转移。

关于年度流行色的应用,你还有哪些看法?欢迎留言区发表高见。


统筹|妮可  编辑|金语  视觉|江飞

文章为咖门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作者:咖门 )

咖门

自媒体

《咖门》饮品行业首席经管新媒体,专注咖啡、茶饮,致力于发掘、报道先进的饮品行业实战案例,提供深刻的行业趋势洞察,深度解读消费升级下的创新商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