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股书披露 云从科技坠入凡间

鳌头财经2020-12-12 11:50

作为AI四小龙中最年轻的一位,又有“国家队”的光环加身,云从科技却与其他AI企业存在相同的痛。

作者丨君平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或许是依图科技谋求科创板上市刺激了同为“AI四小龙”之一的云从,近日,云从科技正式启动IPO程序,与依图科技争夺科创板AI第一股。

12月6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云从科技已正式启动IPO程序,提交了上市招股书,准备全力冲刺科创板。

然而,作为AI四小龙中最年轻的一位,又有“国家队”的光环加身,云从科技却与其他AI企业存在相同的痛。流血上市、未来长期无法盈利、应收账款高企等问题似乎成了AI企业的“标配”。

当云从科技的财务状况赤裸裸地展现在大众面前,人们才发现这个看似高高在上的行业并没有想象中过得好,云从科技坠入凡间。

又一家“流血上市”的AI独角兽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有各自的不幸。”对于AI企业来说,列夫托尔斯泰的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AI企业连不幸的原因都是相同的。

前段时间,同为AI四小龙的依图科技冲击IPO,在招股书中依图科技表示“公司无法保持持续盈利”。

同样的话语也出现在了云从科技的招股书中,“由于公司业务仍处于快速扩张期,研发费用将会持续增加,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内存在无法盈利的风险。”

实际上,三年半的时间里云从科技已经亏损了23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云从营业收入分别为6453万元、4.84亿元和8.07亿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收仅为2.2亿元;在亏损方面,各报告期内其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08亿元、-17亿元和-2.86亿元。

鳌头财经了解到,2019年的巨额亏损源于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亿元。

然而即使刨除这13亿元,云从当年的亏损也为4.06亿元,其亏损额度逐年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云从科技的亏损额度较同类企业较小,在同一报告期内,依图科技净亏损则分别为11.68亿元、11.68亿元、36.47亿元和13.03亿元。但三年半合计亏了72.62亿元。

旷视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14.27亿元以及9.49亿元,三年半的时间里亏了96.53亿元。

但与此同时,无论是募资额度还是估值,云从科技在同行业中都居于后位。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此次拟募资37.5亿元,而早一步冲刺科创板的依图科技则预计募资75.05亿元。

估值方面,根据《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商汤科技估值为500亿元、旷视科技估值为300亿元、云从科技估值为200亿元、依图科技估值为140亿元,云从科技的估值位列“AI四小龙”第三名。

AI企业本就投入周期长,盈利回报慢,在外界看来,云从科技冲刺IPO是“跟风”、“随大溜”的上市自救行为。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曾对此公开表示:“上市是一件顺势而为或顺水推舟的事情,不会因为任何外部原因改变云从整体的计划。”

业务面临不确定性

云从真到了顺水推舟上市的关头了吗?至少在云从自身看来是这样的,自2015年获得天使轮融资至今,云从科技已经获得10轮融资,其中包括今年5月18亿元的C轮融资,而上市前的一级市场的高额融资则是获取高估值的常规操作。

但在外界看来,云从科技仍存在诸多问题,在商业模式上也存在不确定性,亏损上市后能否获得青睐仍存变数。

首先便是其毛利率问题。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目前主要业务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两部分,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云从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12%、21.46%、38.89%和52.87%。

横向比较之下,同一报告期内依图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39%、54.55%、63.89%及 70.99%;旷视2017年到去年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1%、65.2%、64.6%。同时期比较下云从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毛利率低的原因在于其定制化业务难以形成标准的定价区间。鳌头财经了解到,云从科技业务主要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占比较高,这一具有非标性的业务也造成了其毛利率较行业内相比较低。

在成本结构上,云从科技也是能“烧”的钱一分不省。在研发方面,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 5940万元、1.5亿元、4.5亿元和2.5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6%、30.61%、56.25%和112.00%。

实际上,对于研发的巨额投入是行业普遍做法,但是鳌头财经注意到,云从科技销售费用明显偏高,2017年,销售费用几乎和营业收入持平,2020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几乎占总营业收入的一半,占比较大。

“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都非常庞大的情况下,云从科技一直处于烧钱状态,未来几年该如何扭亏为盈仍是其一大难题。”长期观察AI领域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云从科技未来业务仍具有不确定性,在招股书中,云从科技披露了大量与人脸识别有关的产品和服务。

具体来说,其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中包括人脸识别服务软件、Facego 人脸识别引擎、集成生物识别系统等等;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里也包括智能安防一体机、如意刷脸支付PAD、刷脸支付盒子等硬件。

而人脸识别却在近期遇冷。今年12月1日,天津出台《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明确禁止市场信用信息提供单位采集自然人生物识别系统;上个月,南京本地部分开发企业陆续接到通知拆除人脸识别系统,各地政府“防刷脸系统甚于防川”。

在这样的严政策监管下,稍有不慎就可能触及雷区。

AI企业要在通过技术获取回报和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之间寻找平衡点,这对于云从是一个考验,但云从面临的考验不止于此,AI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除“四小龙”外科大讯飞等企业也早已布局,云从科技能否脱颖而出仍需要时间来解答。

(作者:鳌头财经 )

鳌头财经

自媒体

左手TMT、右手消费;解读热点中典型公司市值动态和资本涌动,及模式、战略的可行性和未来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