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线上渠道崛起之际 家电实体店将该如何生存

家电魂2020-12-12 11:49

商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家电实体门店如何打破客流量瓶颈呢?这是实体门店绕不过去的问题。那么在此情况下,家电实体店该怎样生存下去呢?

【前言】实体店日子不好不仅仅是国内,全球实体店都遇到了如此情况。12月1日,拥有230多年历史的英国零售业巨头德本汉姆宣布倒闭。互联网改变了整个原有的商业逻辑,那么家电零售如何走就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秦仪||撰文


进入21世纪10年代后,家电实体店的日子开始逐步难过起来。而且像是温水煮青蛙那样,不是一下子把线下实体门店杀死,而是一天比一天难过的折磨着。

关键在于线上像淘宝、京东日渐壮大,加上后续来的拼多多们的出现,线上销售大增使得线下门店客流逐渐减少。传统家电经销商们面临着有史以来巨大的挑战。

商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家电实体门店如何打破客流量瓶颈呢?这是实体门店绕不过去的问题。那么在此情况下,家电实体店该怎样生存下去呢?

遇困境的零售不仅在国内

国内零售企业遭遇到困境已经不是一两天。国内传统的百货公司,还能够依然活得自在的几乎没有几家。绝大多数传统零售企业,被像阿里、腾讯、京东这样大的资本所控股,进行新零售的尝试。否则传统零售店能够撑下来的几乎很少。

商超一类的零售相对百货也略好一些,但现在也是举步维艰,盈利能力远不如当年。其他像专卖店日子也不好过,既在一线城市带不下去也难下到乡镇一级;就连家电连锁也是江河日下,没有了20年前跑马圈地豪迈。

显然,在国内市场商业零售遭遇到沉重的经营压力,用难以为继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很多人以为国内零售业态受到压力,是因为国内电商发展过快造成的。国外电商还没有国内快,不会遇到与国内相同的问题。其实不然!

当地时间12月1日,拥有230多年历史的英国零售业巨头德本汉姆(Debenhams)宣布关门倒闭。一天前,另外一家英国知名零售商阿卡迪亚集团也宣布启动破产清算程序。短短24小时,两大百货零售集团先后倒闭,25000个工作岗位岌岌可危。

看来家电实体店日子不好过,绝非局限于国内,国外的实体店也是如此。况且国外零售企业比国内的历史要悠久,制度理念、管理方式都远比国内成熟。现在依然走到了破产倒逼的悲凉境地。可见,时代是不看你历史的,只看你能不能适应当下。

客户上门流量是首要问题

不论是国内零售卖场,还是国外零售商店,你有没有发现,现在零售卖场里面,多数时候现在是营业员、导购员比上门的客户还多。这就是一个客流问题,在互联网线上来说就是流量问题。客流都不见了,你的商品卖给谁呢?

原本国外的电商受到限制,发展的确实没有国内速度快,是政府或相关机构为了保护传统零售业。不巧的是,疫情今年在欧美发达国家的肆虐比国内更盛,疫情迫使人们不能正常上街进卖场购物,只能改变购物习惯而转移到线上,线下实体店式微就成了一种必然。因此,国外零售门店一样跟国内承受压力。

不论是疫情影响也好,商业模式变化也罢,重要的是确实进实体门店的人少了。不要说一般的人了,看看那些卖场的营业员,除了自己店里降价的商品不在网上下单购物,其他东西不是一样在线上购买吗?

可见,由于种种原因实体零售门店门庭冷落已是屡见不鲜。互联网之都杭州香积寺路,原本各种零售门店比比皆是红红火火,而现在除了还在坚守的为数不多的门店外,很多门店已经是关门大吉。实体门店的窘境可见一斑。

主要原因就在于用户的购物习惯被转移到线上。原本50岁以上的人被认为是不会上网购物的,想不到疫情起到了催化作用,硬是把一些原本对线上购物抵触的人,也赶鸭子上架似的赶到了线上。实体门店怎么会继续原来的红火场景呢?

重塑互联网时代商业逻辑

获取客流就是当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在今年上半年,疫情导致门店不能正常迎客,客流因此减少不少。很多人寄希望于疫情的尽快结束,认为疫情结束后人流会有大幅的回归。不过从国内疫情缓解后复工复市情况来看,似乎并不乐观。

殊不知,行为学的理论认为,人的行为持续20天以上就会形成习惯。疫情期间,居家抗击疫情的措施,使得大多数人是不能外出购物,养成了在线上网店购物的习惯。现在疫情虽有缓解,也不再限制人们上街购物,但已养成网购习惯人们,很难再被拉回到实体店。

也就是说,当前实体店困境的主要原因是用户的购物行为发生了改变。这种行为习惯的改变,意味着商业逻辑也跟着改变。找到这个主要原因,就可以对症下药,解决当前困扰家电营销之症结。那就是怎么把用户再拉回到实体店。

不过,缘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简单的把用户拉回到实体店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当年大禹治水一样,堵是堵不住的,唯有因势利导,打通线上线下,发挥线上线下各自的优势,形成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线下展示体验,线上下单购买。

对实体店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如何引流的问题,只要把用户再带回到实体来,哪怕现在就是进店只体验,只要用户来得多了,对实体店的依赖和信任就会逐渐培养起来。只要这种信赖建立,就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再会改变习惯,重新回归到实体店来。

至于怎样吸引、留住客人,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家电魂会继续探索,也会请教成功门店,把他们吸引客流的宝贵经验介绍给同行们,重塑互联网时代实体店的辉煌!


(作者:家电魂 )

家电魂

自媒体

关注全球家电产业发展,忠实记录行业发展轨迹,深刻挖掘行业发展规律,点评行业事件,推动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