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控股集团股权质押给淘宝?苏宁质押事件究竟该怎么看?

江瀚2020-12-12 11:44

12月10日下午,一则消息像惊雷一样打破了平静的互联网圈,有媒体曝出苏宁控股集团全部股权质押给了淘宝,一时间整个互联网圈沸腾了,质押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大家都在问苏宁控股把所有股权质押给淘宝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件事究竟该怎么看?

一、苏宁控股股权质押给淘宝?

根据36氪的报道,12月10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消息显示,苏宁控股集团三大主要股东已经于12月4日将苏宁控股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软件公司。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苏宁控股的三大主要股东分别是张近东、张康阳父子以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三者股权占比分别为51%、39%、10%。此次三大股东质押的股权总数为10万股,股本金额为10亿元,金额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相同。

对于股权质押的消息,12月10日晚间,苏宁回应称:“目前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根据苏宁最新的三季报,苏宁易购发布 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7.14 亿元。报告期内,1-9 月公司商品销售规模为 2,937.41 亿元,线上销售规模占比近 69%,其中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 820.66 亿元,同比增长 56.83%。财报显示,苏宁平台商户数量持续增加,非电器品类商户占比提升至 89.46%。此外,零售云业务保持快速增长,1-9 月苏宁易购零售云实现销售规模同比增长 77.5%,新开 2432 家店。

那么,不错的财报和苏宁控股的质押似乎有着很大的矛盾,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苏宁控股的质押事件?

二、苏宁控股质押事件究竟该怎么看?

说实在看到苏宁这个事件相信很多人在乍一看的时候都会感觉吓一跳,但是,当我们仔细研究整个事件的时候,就会发现可能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件事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质押的标的其实太小了,这么小的标的不足以构成风险。其实这件事大家都会发现一个比较奇怪的事情,既然是苏宁全部的股权为啥就只值10个亿,这个标的也实在是太小了吧,当看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再去仔细查询苏宁控股在苏宁集团的组织架构关系就会发现事情的端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苏宁控股实际上就是苏宁集团的一个小型控股实体,本身其实在苏宁集团的资产占比中是非常低的,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我们就能够看到,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很低只有10亿,的确是全部股权质押也就是10个亿,然后从社保的缴费人数来说也只有29人,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实际上并不是苏宁的实体,仅仅是苏宁旗下只有29个人的一个小公司,再加上其持有的苏宁易购的股份只有3.98%,所以这么小公司的情况是完全不值得过于担心、过度解读的,所以苏宁控股这个质押是一件小事,由于其名字非常特殊所以导致被大众所误解,而被过度放大了。

其次,融资的需求每到年底都非常重,但苏宁的资金面并不差。我们再来看时间,从时间的角度来看,任何一家公司到了年底基本上都是资金压力相对较大,资金面非常紧张的状态,这是因为基本上预算都是有周期性的,到年底之后,预算的周期要求都很高,企业的资金使用需求量很大,所以采用质押的手法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融资方式,所以这也的融资只要不涉及主要公司的核心资产,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此外,12月11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15苏宁01债券将于2020年12月16日开始支付债券本金和最后一个年度利息。公告显示,公司已于2020年12月11日将到期应兑付的全部本息金额,足额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结算备付金专用账户。而在11月,苏宁使用了30亿的自有资金对公司债券进行回购,又是按期付息,又是回购债券,而且还是自有资金,至少证明苏宁的资金面还是相对较好的,并没有某些媒体说的那么差。

第三,战略合作的意义大于实质融资,这不是简单的质押。我们看到此次苏宁的质押主要质押给阿里系,而阿里和苏宁的关系一直都是非常良好的,所以进行这种质押特别是小标的的质押和质押给证券公司或银行的逻辑是不一样的,一方面,苏宁可以通过质押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质押的另一大用途是可以进一步增强两者之间的联合关系,属于战略层面的合作深化,所以在这样的角度来看,双方不排除通过质押这种方式来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一点和苏宁表态的正常商业合作是吻合的。也可以说,这样的一个动作非常像企业的一种战略抵押行为,更多的是让合作伙伴更好地建立互信机制。

整体来说,此次事件不应该作为一个大事件进行过度分析,应该作为一个正常情况的小事件来看,没必要过度解读。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