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迈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未来15年中国GDP需保持年均4.73%以上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14

在12月13日的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发表主题演讲时称,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实现6%左右增长,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已成定局。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7%,据IMF预测,2020年中国GDP与美国之比会上升6个百分点,达到73%。不过,2019年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5万美元,中国是10261美元,从人均上看,美国仍是中国的6.5倍,差距依旧巨大。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中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朱光耀认为,2万美金是非常重要的参照指标,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中国人均GDP从2019年的1万美元增长到2035年的2万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也需要随之翻一番,这需要未来15年间,中国GDP 保持着年均4.73%以上的增长率才能实现。

朱光耀指出,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中国前三季度GDP分别增长了-6.8%、3.2%、4.9%,三个季度综合统计实现了0.7%的正增长,他认为,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实现6%左右的增长,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已经基本成为定局。

“我们有信心中国经济2020年最终经济增长率要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1.9%的正增长要高。”

在此基础上,他指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增长备受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中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为中国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

2019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第一次超过了1万美元的大关,达到了10261美元,而2020年7月1日世界银行把高收入国家的标准上调到12535美元,这意味着中国距高收入国家的标准线还有2000多美元的差距。

朱光耀指出,2019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87.75万亿美元,中国14.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规模,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额是21.43万亿美元,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7%。据IMF预测,2020年中国GDP与美国之比会上升6个百分点,达到73%。不过,2019年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5万美元,中国是10261美元,从人均上看,美国仍是中国的6.5倍,差距依旧巨大。

何谓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朱光耀指出,西方七国中,美国人均GDP达到6.5万美金、德国和加拿大大约4.6万美金,英国人均4.3万美金,法国和日本基本上在4万美金,意大利为3.3万美金,这是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中国讲的中等发达国家和西方七国相比不具参照意义。

在他看来,欧盟的希腊、斯洛伐克基本处于发达国家中等水平,2019年,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希腊是1.95万美金,斯洛伐克1.93万美金,以此为参照,2万美金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一个重要参照指标。

以此为参照标准,朱光耀认为,未来1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需要从2019年的1万翻到2035年的2万美元,与此同时,国内生产总值也需要翻一番,而这,需要年均4.73%的增长率才能实现。

在他看来,这一任务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