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点燃”万亿A股光伏板块:600亿市值公司已增至8家 行业中短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14

受利好消息影响,12月14日,A股光伏板块迎来大涨。截至收盘,A股光伏板块总市值已达1.52万亿。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习近平表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1200GW)以上。

“这一目标将继续提振我国风电、光伏行业的积极性。”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业内对“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光伏的新增装机预期表示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94GW,同比增长9%。其中,风电、光伏累计装机量双双突破200GW——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10GW,同比增长14.0%;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了204GW,同比增长17.3%。

而在今年,虽然疫情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风电、光伏行业快速复苏,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到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均达到223GW。

8家A股光伏公司市值超过600亿

12月14日,随着A股光伏板块大涨,市值超过600亿的A股光伏公司数量已经增至8家。

今年以来,光伏概念成为A股市场的热点题材,先后诞生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两家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截至12月14日收盘,这两家公司的总市值分别为2857.87亿元、1412.14亿元。

那么,谁能接下来成为第三个千亿市值的光伏公司?

从目前的市值来看,阳光电源距离千亿市值的差距最短。今日盘中,该公司股价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达到59元/股。尽管随后股价回落,但截至收盘阳光电源的总市值约832.67亿元。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股价涨幅高达444.81%,仅次于锦浪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涨幅居前的光伏公司,均以逆变器业务在业内著称。

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则对光伏逆变器市场未来的需求给予了乐观预测。该机构认为,展望未来5年全球逆变器行业的价格趋势和需求,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从2020年的122GW增长到2025年的346GW(CAGR13%),相应地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有望从458亿元增长至1096亿元。

中环股份、正泰电器分别以728.81亿元、709.71亿元的市值紧随其后。这其中,中环股份大硅片发展进程持续受到外界关注。今年12月1日,该公司宣布拟以自有资金 6.19亿元收购参股子公司无锡中环应用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中环应材)44.44%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中环应材的主营业务为光伏切片生产制造,增持该公司股份这一行为,被解读为中环股份对大尺寸硅片的持续加码。需注意的是,今年11月底,中环股份与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通威股份等7家光伏龙头企业联合发布了光伏210标准化倡议,进一步推动大尺寸硅片、组件在行业的规范化。

此外,截至12月14日收盘,福斯特、福莱特、晶澳科技的总市值均超过600亿元,分别为621.49亿元、602.94亿元、600.48亿元。 

“十四五”光伏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30年至少1200GW的总装机目标,给予了我国风电、光伏产业未来十年确定的需求增长空间。

但更为乐观的预期在于“十四五”期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日前在“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表示,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约40GW,预测“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可达70GW,乐观可达90GW。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正在按照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风电、光伏的发展目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从目前的测算情况来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

不过,这一测算既是“鼓舞”,也是“压力”。事实上,尽管中短期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行业仍然面临一些挑战。这其中,如何持续快速降低成本成为政府、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持续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条件。

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看来,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但目前随着总体成本的下降,非技术成本占比越来越高。

“过去光伏产业技术进步的结果就是各环节的成本稳步快速的下降。”王勃华也认为,成本的下降是“越往后越难的”,非技术成本的因素占据了很重要的一块。

不过,即便困难在前,我国光伏行业仍在奋力向全面平价上网迈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局目前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布局,基地示范工程行动计划;考虑在三北、西南地区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多模式集中光伏发电;同时还要大力推动屋顶和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使得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以超大市场规模支持国内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然而,我国光伏产业若要实现大规模持续快速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光伏制造企业、光伏发电企业包括电网公司、传统能源企业共同推动。

一方面,产业链配套建设必须及时跟进;另一方面,电力市场化交易的一些限制需要打破。

在产业链上,国内光伏行业自今年下半年先后出现硅料、玻璃一应难求的情况,给下游组件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生产难度。这其中,光伏玻璃价格截至目前还维持高位,供应偏紧。

“按照现在的产能规模扩张速度,可能到明年年底、后年,行业将有巨大的产能会释放。”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认为,国内光伏行业的产能是不均匀的,经常有临时的产能需求。

此外,光伏发电如何进一步融入电力系统,以及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也引发行业对电网改革的持续关注。

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表示,“如果没有电网政策的改革,不打破‘隔墙售电’的限制,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电站就会变成鸡肋,使企业降低投资热情。”

值得庆幸的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藩篱正在被打破。12月7日,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印发了《江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及电网企业输配电服务三方合同(示范文本)》,供相关单位在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工作时参照使用。

这被视作分布式光伏领域的“隔墙售电”在江苏落地之举。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