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原行长戴相龙:未来互联网金融应实行持牌经营等四项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14

12月13日,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时称,在互联网金融有关重要管理法规没有公布实施前,暂停蚂蚁金融上市是正确的,他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应实行四项管理:一是持牌经营,二是杠杆约束,三是普惠管理,四是社会监督。

戴相龙指出,应由人民银行牵头,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上海市政府规划推进,将上海建成仅次于纽约、伦敦的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

互联网金融应实行四项管理

年会上,戴相龙指出,10多年来,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创新一直保持宽容和促进的态度,现在,面对已发生的各种风险理应加强监管。

“在互联网金融有关重要管理法规没有公布实施前,暂停蚂蚁金融上市是正确的。”

他强调,互联网是技术,金融是业态,互联网金融改变不了金融属性,不能允许互联网以信息平台取代金融中介平台,逃避同等经营业务的监管。

戴相龙认为,银保监会公布的《互联网小额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確处理了创新和监管的关系,是基本可行的。

在他看来,今后中国对互联网金融应实行四项管理:

一是持牌经营,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要经过行政许可,规定网络小贷机构在省内外经营至少有一定额度的资本金。

二是杠杆约束,对网络小贷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和以贷款资产打包发债融资累计余额要和净资产挂钩,限定一定倍数;对和其他银行单项联合贷款中所占比例不低于一定比例。

三是普惠管理,戴相龙指出,由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批量经营,导网络金融机构获得巨额利润,对其收益要实行普惠管理;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机构息减费,监督和禁止其暴利经营。

四是社会监督,戴相龙表示,互联网可以把几千万、几亿人联为一体,为维护个人安全和隐私,有关机构应对网络金融对客户的信息收集、存储和运用进行管理。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戴相龙表示,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

经过近30年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英国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上海已名列全球第三,超过了东京,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他表示,上海已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截止2019年底,上海股票市场市值、成交额和筹款额,分别排名全球第4位、第4位、第2位。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现货黄金交易量位居世界第一。

戴相龙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由人民银行牵头,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上海市政府规划推进。

他建议,加强四大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在上海总部的服务功能;通过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银行集团;发挥上海自贸区作用,在全国率先进一步扩大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全面实现上海和香港、伦敦、纽约国际金融中心的双向开放,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交易中心。

“2035年,中国要将上海建成仅次于纽约、伦敦的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戴相龙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