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吸引全球资本的热土!中国贸促会“投资中国”平台正式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0-12-15 13:53

“投资中国”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

12月15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投资中国”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已发布30个省区市报送的1186个项目、33个园区及157条政策信息,后续还将持续更新,并将相关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助力各地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国际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更好服务海内外企业,中国贸促会专门打造“投资中国”平台,采用中英双语界面,集中展示中国营商环境、各地情况、投资政策、产业特点、竞争优势、投资需求、项目信息等。

张慎峰指出,中国政府近期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等,展现了中国政府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我国经济将增长1.9%,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仍是吸引全球外资的热土。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折合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以及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市场潜力持续释放,在华外资外贸企业必将迎来更多机遇,发展前景可期。”张慎峰说道。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致辞中表示,阿联酋与中国都是有前瞻性战略思维的国家。阿中双方秉持着支持开放和全球化的共同愿景,相互欣赏、相互尊重,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如今,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非石油贸易额在2019年超过了500亿美元。

扎希里强调,中国是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唯一增长的经济体。中国市场不仅具有巨大经济增长潜力,而且可作为安全的投资目的地。中国将在投资者投资组合中占据很大成分,那些现在抓住机遇的人将获得丰厚收益。当前是中阿进行双向投资的绝佳时机。

“当下,中阿在众多领域已经开展合作,合作机遇将越来越多。”扎希里表示,随着我们进入“亚洲世纪”或“属于中国的世纪”,中国的发展将在疫情后的十年更加迅速。阿方有信心,到2030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良典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幅员辽阔,风土人情、语言特征、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各地都有自己的显著特色。“投资中国”平台旨在介绍中国各地的特色与优惠政策,这对于日本在华企业开展新业务与进行投资至关重要。目前,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已超过8600家。

回顾2020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马修在致辞中指出,虽然所有人都经历了挑战和困难,但这一年仍然可圈可点。“尽管中美关系紧张,但两国政府还是成功地缔结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于恢复信任起到了促进作用,向世界表明双方可以通过对话与合作取得成果。”

对于美国工商界而言,马修说,在可预见的未来,贸易争端、供应链的复杂性、新政府的领导、运输成本的增加、签证的挑战以及许多其他不确定性将继续存在。“然而,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确定,数字工具能帮助企业驾驭全球复杂的市场。”他表示,希望“投资中国”帮助外国企业更好地理解在华经商的法律和政策框架,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便利性。

“美国企业对未来五年在中国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考虑到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且全球其他地区经济普遍放缓,更多的公司将在中国寻找商业机会,这为中国贸促会的线上平台带来了良好的机遇。”马修说,“大多数美国企业在这艰难的一年里基本保持了其在华投资的水平,但随着公共卫生和经济逐渐恢复,我期待中美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将继续增长。”

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赵汤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已从疫情中恢复,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英中需要比以往更多的经贸合作,从而为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未来几年,双向投资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投资中国”平台的上线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和更精准的指导。

赵汤指出,中国是英国第三大商品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德国。2019年,中国是英国第三大商品出口目的地,也是英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英国对华出口额达251亿英镑,同比增长34%,是2010年的三倍,占英国总出口额的7%;英国自中国进口额达469亿英镑,同比增长9%,比2010年增长近60%。剑桥计量经济学会近期的研究表明,英中关系通过商品贸易、旅游和教育预计创造了11.4万到12.9万个工作岗位。

赵汤进一步指出,今年前9个月,英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4%,这不包括原油和非货币黄金等波动性项目。按价值计算,年初至今,英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8.37亿英镑。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