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牛市行情驱动   中国企业收购海外矿场大幕再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15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收购获取矿产稳定供应的大幕再度开启。

12月13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其与自由港公司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以5.5亿美元总价收购后者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的Kisanfu铜钴矿中95%的间接权益。

作为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收购,一方面能锁定矿产等大宗商品开采运输进口成本,抵御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冲击,另一方面也能在全球保护主义升温的压力下,有效解决矿产供应的不确定性风险。

随着疫情冲击与全球保护主义升温,中国企业在收购海外款产资源方面正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在收购重大矿场资源同时,中国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国家安全审查。比如近日长盈集团(00689-HK)在着手收购阿根廷 Chañares 油田开采权时,就需要向当地相关部门递交额外资料以通过审核。在实际开采经营方面,疫情导致全球物流运力紧张,正令不少中国企业遭遇矿产开采运输难题,导致自身交货能力下降。

一位大宗商品贸易商则向记者坦言,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令大宗商品需求增加,加之当前不少海外矿场因疫情缺乏足够的开采能力(只能通过出售矿场套现改善财务业绩),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参与收购全球矿场的案例将会持续增加。

 当地政府更看中收购方的ESG责任

洛阳钼业之所以能成功收购Kisanfu铜钴矿95%股权,很大程度得益于刚果(金)政府对这笔收购的审核通过。

资料显示,Kisanfu铜钴矿位于刚果(金)卢阿拉巴省,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品位的未开发的铜钴矿项目之一,同时位于洛阳钼业Tenke铜钴矿西南33公里。在洛阳钼业收购前,FCX通过离岸子公司PDC持有该铜钴矿95%权益,刚果(金)政府持有另外5%权益。此外,PDC就Kisanfu铜钴矿已获了刚果(金)政府颁发的采矿证。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刚果(金)政府之所以同意这起收购,很大程度源于洛阳钼业此前在当地收购开采Tenke铜钴矿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早在2016年,洛阳钼业以26.5亿美金并购Tenke铜钴矿矿区多数股权。

Tenke矿区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是全球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之一,资源勘探和发展前景巨大。自去年洛阳钼业管理团队全面接手以来,通过管理效率提升与技术改进,当年Tenke矿区实现铜金属产量17.80万吨,钴金属产量1.61万吨,开采总现金成本也下降约1.3亿美元。

在他看来,正是中方管理团队相对成熟的矿区运营管理经验,以及构建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令洛阳钼业此次收购Kisanfu矿场项目变得相当顺畅。

洛阳钼业副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李朝春坦言,基于良好的历史记录、强大的信誉与严格的道德操守,令公司期待以最负责任和最自律的方式开发Kisanfu项目,并为周边社区与当地国家带来巨大的价值和经济效益。

记者多方了解到,为了妥善平衡Kisanfu矿场的环境保护、周边社区居民生活与社会责任等问题,洛阳钼业将围绕分阶段开发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即在初期先开发小规模露天矿,然后再逐步开发氧化矿及混合矿。

前述投行人士直言,如今中国企业在收购海外矿场时,能否递交完善的项目开采方案设计规划,已成为他们能否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审核通过的关键要素。以往,这份项目开采方案设计规划可能更侧重经济利益,包括给当地带来多少就业,多少税收,协助当地建设多少公路与港口基建设施,以及为当地居民提供多少医疗设施等;如今,这些因素不再起到决定性作用,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保护与自然生态保障措施,能否尊重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利益与传统文化,能否给当地创造长期的经济发展前景与社会价值等。

“尤其是中国企业作为收购者的ESG评级,正日益被当地政府部门看重。”他指出。近年洛阳钼业连续获得MSCI ESG评级的BBB级,在全球矿业行业也位居前列,很大程度成为刚果(金)政府同意这笔收购的重要加分项。

在成功收购Kisanfu矿场多数股权同时,洛阳钼业也强调两大潜在风险,一是经营风险,Kisanfu铜钴矿位于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若当地国家未来政治及治安环境出现恶化,会对洛阳钼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二是开发建设风险,项目开发建设所需建设资金量较大,如果建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会影响建设进度,对项目的建设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如果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与预测出现重大差异时,存在工程量增加、投资额增加、工期拖长等工程建设风险。

“所幸的是,洛阳钼业在当地已有丰富的矿场开采经验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矿区地况与政局变化也比较了解,应该有能力化解这些常见风险。”这位投行人士认为。

 机遇与挑战并存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洛阳钼业成功收购Kisanfu矿场多数股权之际,国内多家矿产开采企业正在积极参与海外收购以扩充矿产资源供应储备。

一家国内大型矿产开采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随着疫情冲击导致不少国家矿场开采工作接连关闭,目前中国企业对矿场供应稳定性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他们也正在与数家海外矿场企业协商收购其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多个矿场,再落实防疫与安全相结合的开采措施,确保矿产稳定供应。

“事实上,我们高层也认为目前是不错的海外矿场收购窗口期。”他指出,一方面疫情冲击导致海外不少矿场遭遇开采停滞,加之银行抽贷,令他们缺乏足够的开采资金与能力,因此他们通过出售矿场套现扭转上市公司业绩的诉求比较高,另一方面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当前美元流动性泛滥,令企业更容易获得廉价贷款完成矿场收购。具体而言,前些年他们参与海外矿场收购,需向投行支付年化7%-8%的矿场收购贷款利息,但今年疫情冲击导致全球矿场并购案例下降,加之美元流动性泛滥,如今只要收购企业拥有较高的信用评级,收购矿场的年化融资成本可降至5%左右。

在他看来,过去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未必令矿场收购估值“水涨船高”,原因是不少矿场企业急于出售套现,在价格方面愿给予一定的折扣。现在最大的收购阻力,一是某些国家政府部门因国家安全考量而加大审核,导致项目收购流程变得更加繁琐,令出售方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资产出售而改善财务报表,只能搁置相关矿场出售事宜;二是矿产资源物流运输压力因疫情变得突出。

“现在我们在海外的一些矿产开采出来的矿产大宗商品,只能积压在港口无法运输。”一家国内矿产企业运营主管向记者坦言。究其原因,一是疫情导致当地政府再度关闭港口,令相关运输工作停滞,二是全球矿产运输船只也变得紧缺,导致运输费用大涨且无船可订。这导致企业高层对某些海外矿场收购变得犹豫——若没有配套的运输物流能力支持,他们所收购的矿场即便开采出大量矿产,也难以运回国内销售,反而加大海外矿场收购的运营风险。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