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小仙炖”财务造假事件对市场有何警示?

21财经APP 谢远扬
2020-12-16 13:34

近日网红燕窝品牌“小仙炖”先是被产品打假,接着又在12月13号被朝阳区统计局处罚,再次又成为媒体的热点,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瞩目,“小仙炖”的燕窝品牌被打假已经处于风口浪尖,但是更为惊人的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小仙炖将三千余万元的亏损瞒报为利润,这一上一下足足有六千余万元的差额,数额确实惊人。

在一般人的认知中,对企业经营账目的核查往往是税务、工商等部门的职责,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则由证监会负责监督,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很少意识到统计局在其中的作用。实际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国家各级统计机构都有权依法要求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所需的资料。对于拒绝提供统计资料、瞒报、迟报等情况,统计部门还有权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只是之前媒体对此报道比较少,公众较少关注而已。实际上统计部门的作用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十分重要,因为统计是国家了解国情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都是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因此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对实现公共利益非常重要。

然而需要特别指出的,统计部门所认定的事实,不仅仅是其作出行政处罚的依据,更会成为其他国家机关,甚至是民事主体作出事实判断的基础。换言之,既然统计部门已经认定“小仙炖”存在账目瞒报大额亏损的情形,那么无论其在营销上将自己包装成业绩多好的企业,都不能改变其账目作假,虚假瞒报的事实。

这一事实的认定,首先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造成严重的信任危机。众所周知,现在的网红企业特别注重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人设,小仙炖也不例外。通过海量的营销,小仙炖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一种和城市新中产身份相配的,代表一种生活品味和档次的高端产品,而这次的假账事件无疑会严重打击企业和产品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更会让公众将其和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有关燕窝的产品质量丑闻相联系,既然连提交给国家的账目都能作假,这家企业还能有什么不能作假呢?其次,这一事件会影响到企业的下一步融资计划。依照现在的网红商业模式,一家网红企业会找大量的风险投资,为其创业和发展阶段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相对的,企业也要不断向投资人证明企业的发展状况良好,发展前景远大,这样才能给投资人以信心,不断获得新的投资。小仙炖也不例外,自其14年创建以来,已经获得了数轮投资,同时企业也以不断扩大的市场占有率回报投资者。但这次的事件撕下了小仙炖光鲜亮丽的外衣,向投资者展现出其隐藏在营销之下的实际另一面,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减慢投资者的脚步,让他们在进一步投资之前,至少先去看看,这家企业的账目究竟是怎么样的。最后,这一事件无疑会影响到网红企业扩张性经营的终极目的——上市。无论是这些企业的经营者,还是这一轮轮的投资者,其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尽快的实现企业上市,获得巨额回报。

当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经营者,很多人脑子里想的都只有一件事情——尽快上市,然后就可以挣到数额惊人的快钱,而上市就需要满足我国上市的相关条件。但无论是沪市、深市还是创业板,都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有要求,而沪市更是严格要求三年财务报告没有虚假记载。在统计部门认定其存在严重亏损并财务造假的情况下,至少近几年小仙炖已经失去了上市的机会。

在某种意义上,这次统计局的小小罚款,为这几年日益疯狂的“创业、拉投资、疯狂扩张、快速上市圈钱”的网红企业经营模式浇上了一头冷水。表明了能够在实质上实施对企业上市进行控制的,除了直接的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之外,还包括了其他的经济管理部门,统计部门只是其中的代表而已。在此之外,有关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同样有权调查相关企业的相关数据。根据法律,税务机关有权检查企业账簿,有权监管企业的发票使用,并在相关企业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情况时,有权处以行政处罚;而市场监管部门则有权监管市场交易秩序,开展反垄断调查等,同样会涉及对企业内部经营状况的调查。而且和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不同,相关的政府机关有权直接掌握企业的原始账目,可以跳过作为中介的会计师事务所,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

如果我们把视角进一步拉高,可以看到国家层面金融产业政策的变化。从去年《证券法》的修改,到前几天沪深两市就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作出的修订;从蚂蚁上市的叫停,到最高检发布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集中督办上市欺诈案件。不难发现,一方面我国的金融监管法律制度日益完善,另一方面对金融犯罪、欺诈和风险的管控日益严厉。这无疑就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希望采取措施,合理的限制金融业的无序发展,并让其真正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正确定位之上。对“小仙炖”的处罚,仅仅是这大时代背景下,一个小小的脚注。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讲师) 


(作者:谢远扬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