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启动系列人事变动 “原油宝”事件或为动因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0-12-16 17:28

12月16日,有独家消息称,中行副行长孙煜,及多个部门、省分行领导岗位调整。

此轮人士调动的亮点则是,担任中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的王卫东则将赴海南担任中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而中行青岛分行行长黄党贵将任中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

本次其他调动方面,中行副行长孙煜将任中银香港总裁,同时卸任中行党委委员、中行北京分行行长;中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志恒将任中行北京分行行长;中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黄新斌拟任中行福建分行行长;而中行江西分行行长蔡兴华则拟任总行行政事业管理部总经理。

中行相关人士未否认这一消息。

银行知情人士透露,王卫东此次变动是受“原油宝”事件影响。“原油宝”事件银保监会的问责最后定在了对部门总经理一级上,并对中行全球金融市场交易部两任总经理甄梅、王卫东分别处以警告,并罚款50万元。

王卫东此前也兼任中银理财总裁。

2019年6月24日,中银理财获批开业,刘东海任中银理财非执行董事、董事长,王卫东任中银理财执行董事、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孙煜于1998年加入中国银行,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金融市场总部总监(代客)、金融市场总部总监(证券投资)、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全球市场部总经理。

2015年03月,孙煜任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行长、董事;2015年12月兼任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总经理;2018年09月转任中国银行海外业务总监,并于2019年01月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王卫东履历方面,根据公开信息,在出任中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中银理财执行董事、总裁前,王卫东曾任中行香港分行投资经理、中行总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中行总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

八个月前的“原油宝事件“刚刚落幕。

12月5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就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风险事件依法开展调查工作,对所涉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措施包括:对中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合计罚款5050万元;对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两任总经理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万元,对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相关副总经理及资深交易员等两人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40万元。

时间回溯到4月20日,美国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大崩盘,一夜间暴跌逾305%,收盘价格为-37.63美元/桶,历史上第一次负油价出现。

中行于4月22日发布公告称,经审慎确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官方结算价为-37.63美元/桶为有效价格。同时,鉴于当前的市场风险和交割风险,该行自4月22日起暂停客户原油宝(包括美油、英油)新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2020年2月21日,王卫东以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出现在公开报道中,其表示,商业银行作为中国国债现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以及中国国债最主要的持有者,十分乐见国内国债期货市场的蓬勃壮大,并期盼能亲身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的建设中去。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