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小康丨字里行间系真情

央视网
2020-12-16 14:03

在福建,有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畲族建制村——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穷村巨变,远近闻名。

东山村原来建在山上,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地质灾害频发而整村搬迁。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村里高高低低的楼房错落有致,与青翠欲滴的茶山相映成趣,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习近平曾撰文道,“我和畲族是有缘分的”“我的心系着畲族人民”。回溯过往,正是来自他的亲切关怀,为这个易地搬迁的畲村“东山再起”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那是1999年6月的一天,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村里调研。

“习书记问了我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情况,我告诉他,村集体收入主要靠一片村集体的茶山,一年能收承包金900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多年后,钟晋金依旧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对话细节。那一年,他三十出头,是村里的会计。

听完介绍,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整村搬迁了,生活改善了,但这还达不到小康水平。他当场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奋发有为,再创辉煌”十六个字。

临别前,习近平拍了拍钟晋金的肩膀,鼓励道:“小伙子,你很年轻,要好好干,先动起来,奔上小康路。”

贴心的话语,是关切,更是激励。

彼时,东山村刚刚整村“下山”,村民们都在探索如何解决就业问题。习近平这一番深情嘱托,让大家“自力更生”的想法更加坚定了。

被鼓励的钟晋金马上行动起来,借了8万元钱买了辆二手大货车拉杂货,起早贪黑地干,两年就还清了债。之后,他做起了物流,如今年收入超15万元。

福建省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

东山村村民纷纷行动起来,一改过去只靠种植茶叶的单一营生,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为“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写下最佳注脚。

寒来暑往,时光如梭。

从1999年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到2019年的农民人均收入21485元,东山村实现了“东山再起”,吸引着外出青年开始返乡创业。

2019年全国两会,来自闽东地区的雷金玉代表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向他一一报告好消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有的还当上了“领头羊”。

总书记听了十分欣慰。

扶贫路上,习近平的目光始终关注着少数民族,谋划着为民族地区奏响富民强音。

他翻山越岭去到苗族聚居贫困村——湖南十八洞村考察,握着苗族老人的手为乡亲们细辨贫困症结;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关心地向一位赫哲族代表询问,赫哲族群众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他感到很高兴,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在习近平心里,“我们的事业方方面面,千万不能漠视少数民族事业这一重要方面……”

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克曼村哈尼族群众的易地搬迁安置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八省区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3121万人减少到2019年11月的119万人,3000多万人向贫困挥手告别。

一切都在改变,无数“东山村”旧貌换新颜,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唯一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