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GDP增速或近8%?GDP重回高增长通道该咋看?

江瀚2020-12-16 23:25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12月14日在京举办。蓝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改善和市场环境稳定,中国宏观经济仍将持续稳定回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7.8%左右。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4%至5%的增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发布蓝皮书时表示,我国经济初步恢复常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恢复,产品和行业增长面扩大。二是保护市场主体取得预期成效,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三是脱贫攻坚整体进展较好,全面脱贫目标已圆满完成。四是稳就业保民生举措成效明显,城镇新增就业达到预期水平。五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增长新动能显著增强。六是改革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中国经济由高速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是非常熟悉的一个做说法,我们经历了非常长时间的高增长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速曾经一度放缓到6%点几左右,谁也没想到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回升,甚至于回升到近年的高位,接近8%,那么这件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首先,我们要明白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既是危险又是机遇,可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疫情的确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中国为了抗疫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也牺牲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但是我们看到正是因为中国抗疫的成功,让我们成为了世界疫情防控最好的国家之一。在疫情全球蔓延的之后,我们反而在疫情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我们不仅在抗疫层面给世界贡献了大量的中国经验,并且在复产复工层面可谓是做到了全国安全的复产复工,而在经济复苏层面,我们又全面实现了中国经济的复苏发展,所以中国经济的韧性和长期市场竞争能力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

其次,我们要考虑的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实际上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拥有的优势更加明显,在全世界都没有办法实现全面经济复苏和恢复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实际上已经实现了经济的复苏和恢复,我们作为全世界的工厂,又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以及庞大的劳动力资源,在全世界其他国家难以实现全面恢复生产的状态下,中国承担了全世界更多的市场的需要。我们的工厂外贸订单不断增长,甚至出现了某些工厂外贸订单爆棚的现象,这样也给中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的空间。

第三,面对着中国经济未来的高持续性增长,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要明白,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实际上是因为我们之前所付出的努力所带来的,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个高速增长的机遇,在整个工作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推动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借助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让中国经济再上一个全新的台阶,与此同时,进一步规避潜在的风险,消除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短板和我们的不足之处,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中国经济进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快速通道。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