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辉:股权市场迎退出丰收年,头部机构带领行业走出困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珠海报道
2020-12-17 15:17

12月17日,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的“第10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仁恒洲际酒店举行。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作开场致辞。

邓红辉表示,过去一年,承载着太多的特殊记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持续对经济、社会带来冲击,加速了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加速了商业世界的优胜劣汰。

“股权投资行业也面临着资本寒冬叠加疫情的双重考验。”邓红辉说。在募资端,资管新规影响持续,叠加新冠疫情,机构募资分化更加严重。在投资端,由于募资难向下传导,机构投资案例数量、金额大幅降低。

而在退出端,这一年,股权投资机构迎来了丰收年份。2020年前三季度,股权市场退出案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6%。受政策利好,IPO方式退出占比大幅提高。诸多机构在这一年里收获了十多个IPO退出,以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为代表的头部机构,如今正带领行业走出困境。

“即将到来的2021年,市场会怎样?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投资机构如何提前预判?这些都将考验投资机构的策略与智慧,也是今天的论坛要着重讨论的议题。”邓红辉说。

他表示,近年来,珠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主体蓬勃发展,创新体系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当地也涌现出全志科技、远光软件、溢多利生物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代表企业。

“今年,我们将创新资本年会放在珠海,发起珠海创新节活动,也是希望借珠海特区建立40周年的契机,链接全球资本与珠海创新企业,助力提升珠海创新产业层次,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