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对外贸易部长:中巴关系应“瞄准”共同利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0-12-17 21:54

以更好的视野迎接全球挑战。

“我在中国待了两年,我才知道双方的文化差异非常大,我们之间缺乏真正的认识。”原WTO总干事高级顾问、巴西前对外贸易部长普拉泽雷斯(Tatiana Lacerda Prazeres)表示。

12月16日,在“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研讨会上,多国学者、外交官、商务人士等就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与合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呼吁青年加强交流

普拉泽雷斯称,中巴合作关系非常紧密,特别是在能源投资领域,并且两国在全球事务方面也有共同的利益,“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G20的成员国,也是金砖国家的成员国,应相互支持。”

他认为,新一代年轻人要加强学习两国之间的文化和历史,形成共同的视角,特别是瞄准共同的利益,如在应对气候变化、贸易、技术、性别平等等方面,要进一步发力。他希望中国和巴西的年轻人能主动建立起连接的桥梁,共同制定相关的计划和议程。

同为金砖国家的印度,也与中国在经济领域开展了诸多合作。DXC Technology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普拉卡什(Kaushal Prakash)介绍称,印度近70%的原料药来自中国,印度最大的医药供应商跟中国的贸易往来十分密切。2019印度约21%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来自中国,总价值约合42亿美元。而在印度的手机行业,中国手机品牌占据了印度市场的75%。

他表示,中印的合作趋势不错,希望领导者能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对话和交流。

加快“数字化”转型

Asia House集团事务主任Charlie Humphreys表示:“WTO预计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2%,这个数字让我们比较担忧,因为整个经济形势走低,经济不稳定对每个国家、地区年轻人的影响、挑战都很大。”

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地缘政治的紧张,“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方式,比如借助相关平台去连接跨国间的人际网络,以便形成更好的视野和观点,共同去应对挑战。”

Sinlytics咨询公司欧洲研究部主任Markus Herrmann表示,贸易不是零和游戏和恶性竞争。他提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是一个非常好的贸易迹象,“这大大增加了国家间贸易的便利性”。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 Nizami Ganjavi国际中心副秘书长Rza Aliyev表示受疫情影响,各国花了很多的资金帮助人们复工复产,“明年的发展是危中有机”。他举例,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很多新商业模式产生,如打车软件、电子商务等都是在此期间发展起来的。此外,他还提醒:“我们在谈全球性问题的时候,要考虑那些最脆弱的群体,在讨论和对话中要注意不同的思维、不同的观点,多元化非常重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普拉卡什(Kaushal Prakash)提到,中国目前已在广泛使用支付宝、滴滴打车等应用。“现在整个世界往数字化方向发展,这非常重要,我们要进一步去促进数字化转型。”

Azure高级顾问Martina Fuchs对此亦表示,要进一步使用数字媒体、社会媒体,特别是借此促进商务和市场关系。“这能够帮助我们与世界其他地方更好地连接,不仅仅是瞄准市场去挣钱,而是思考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发展出更多创新性的方式,传播出更多的声音,能够让大家相互听到对方,从而真正地给整个世界带来改变。”

敦促寻找创新方案应对挑战

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多国人士呼吁人们必须“紧急行动起来”。

“水资源的危机非常紧迫,且与贫困直接相关。这主要涉及如何更好地管理、治理水资源的问题。”Pure  Terra Venture 集团阿姆斯特丹分部拉丁美洲处主管、阿根廷青年与公民组织前副部长 Pedro Robledo在会上强调。他提醒,对于水资源、教育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政府和公共机构必须要找到具体的、创新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在企业方面进行投入。

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Hodan Osman Abdi表示:“我们最基本的需求是教育、卫生健康、清洁能源、水,这些是最简单的需求。这在发达国家是常见的东西,但对于某些发展中国家,这可能是非常难得的奢侈。对此,我们需要真正地行动起来,帮助人们满足这些最基本的需求,而这需要全球的共同行动。”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