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投资胡宁:夹层基金投资与时俱进,关注技术创新、城市更新、不良资产等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珠海报道
2020-12-17 17:20

12月17日,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的“第10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仁恒洲际酒店举行。会上,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夹层基金创始合伙人胡宁以“创新与价值投资”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胡宁介绍,鼎晖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综合性另类投资机构,业务覆盖PE、VGC(创新与成长)、夹层、地产、证券投资、财富管理等,目前资产管理总规模将近1600亿人民币。

他表示,鼎晖夹层基金摸索出了创新的道路,从单一的投资策略发展到综合投资策略,另外夹层基金也逐渐分拆了IDC专项基金和不良资产基金。在投资方向上,鼎晖夹层基金也与时俱进,主要聚焦四大投资方向:技术创新+刚需行业、不良资产、城市更新、中概股回归。

在技术创新方面,鼎晖做了对数据中心(IDC)的投资。胡宁表示,因为从趋势上来看,在5G和云计算带动下,数据中心的需求有几何级的增长,所以鼎晖通过可转债的方式投资到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从底层资产来看,数据中心资产的资产回报率很高。另外,整个投资回收周期也较短,通常5至8年。

在不良资产投资方面,胡宁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不良资产投资是较好的风险对冲工具,也是最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过程中,鼎晖通常把握三大原则,一是抓住战略性的市场机会;二是要对整个不良资产有很好的风险定价,一定要判断它的本身价值;三是要与服务商共同合作赋能,实现多赢。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