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萨电子执行副总裁、IIBU总经理Sailesh Chittipeddi:将扩大与中国本土公司的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20-12-17 17:09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凭一己之力掌握全部的先进技术。

对于全球半导体产业而言,2020年并不“太平”。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并未消退,行业整体“回暖”的趋势又因年初暴发的疫情遭受扰动。

包括车用电子在内的部分领域上半年一度遭受冲击;疫情应对措施和相应的“宅经济”又促使平板和笔记本电脑、健康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增长迅速。此外,新兴技术的落地也在加速,全球范围内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物联网需求的增长颇为强势。

错综复杂之下,产业的整合也在继续。英伟达收购Arm和AMD收购赛灵思等重磅交易,已助推2020年成为半导体行业史上最大“并购年”。实际上,该趋势已持续数年,2015年行业的并购总额就曾达到1077亿美元。

在MCU(微控制器)、模拟功率器件和SoC(片上系统)产品等多条赛道上均有布局的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Renesas),也曾于近年通过并购手段进行业务整合。该公司先后于2017年和2019年完成了对模拟厂商Intersil和IDT的收购,并随后完成了公司产品线的重整。

如今,瑞萨电子主要由汽车电子事业部(ABU)和物联网及基础设施事业部(IIBU)两大事业部组成,整合也已初见成效。瑞萨电子执行副总裁、物联网及基础设施事业本部总经理Sailesh Chittipeddi在近期接受21世纪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称,在工业电源领域,相较以往,该公司产品组合在2020年经历了极大幅度的拓宽,且在2021年上半年有望进一步拓展。他指出,这有利于瑞萨深入过去难以掌握的一个30亿美元规模的细分市场。

瑞萨电子总裁兼CEO柴田英利在2020年初的发布会上也曾表示,物联网及基础设施事业本部的销售占比将从48%增加至50%,与汽车业务持平。

Chittipeddi认为,瑞萨作为一家日本公司,并没有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前线,能够继续为中国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他也相信,当前的贸易摩擦终将结束,知识和实践可以重新自由流动。

“半导体是一个演变非常迅速的行业,让最优秀的技术流通于全球,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Chittipedd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将进一步强化在华本土研发能力

《21世纪》:正如你所说,瑞萨电子是一家日本公司,而IDT过去则是一家美国企业,这是否会对你们和中国公司开展业务带来影响?

Chittipeddi:即便IDT过去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我们在中国同样布局有大量的研发。例如,我们在上海有一个规模颇大的中心,无线相关业务也有很多位于成都。与瑞萨的结合,意味着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在北京和上海的存在。我们预计会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研发实力,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为了能够真正应对贸易摩擦风险,我们也开始在其他和中国关系更为友好的地区创造更多的IP。

《21世纪》:出于对贸易摩擦下的不确定性的担忧,有一些讨论认为外企会将部分产能转移出中国,你对此如何看待?

Chittipeddi:理想的情况当然是没有事情会影响你的生意。毫无疑问,中国是全球半导体产品最大的市场之一,低估这一点将会是个错误。从我们的角度看,合理的应对方式是尽可能更多地与本土公司进行结合。长期以来,中国是我们优秀的合作伙伴,支撑着我们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贸易摩擦)在过去也有发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终将被解决,这对于两国都是有益的。作为一家日本企业,我们的客户遍及全球,无论目前的摩擦情况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21世纪》:高度全球化是半导体行业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你是否认为这会在未来发生变化?

Chittipeddi:理想的状态是,一家跨国公司不应该在运营中还需要过多考虑政治因素。不幸的是,我们现在并非处于理想状态。但我认为这些摩擦终将被解决,双方的关系会重回平衡,知识和实践可以重新自由流动。半导体是一个演变非常迅速的行业,让最优秀的技术流通于全球,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凭一己之力掌握全部的先进技术。长期来看,我对行业的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

疫情带来对存储器接口的强劲需求

《21世纪》:考虑到2020年疫情的影响,瑞萨电子的中国市场策略有何调整和更新?

Chittipeddi:我们关注到在2020年,中国市场最先遭遇疫情的影响。从疫情暴发到得到控制,中国的进展都早于全球其他地区。我们从很多中国客户那里看到,他们对带宽和网速的更高需求,以及5G和环境监控领域的需求。毫无疑问,这意味着疫情之后的机遇。

《21世纪》:具体到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以及5G等方面,都有了哪些变化?瑞萨电子如何应对?

Chittipeddi:数据中心和5G的发展,以及智能计算向终端扩展的趋势并未受到影响。有一些数据可以说明居家办公等措施在全球范围带来的影响,例如疫情暴发后,Netflix的观看时长较2019年增长了10%,Facebook的登入时间增长了33.6%,Google的检索量增长了10.8%。尽管手机市场一度遇冷,但疫情使数据中心、笔记本及平板电脑、健康与环境检测、人机交互等领域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进而带来对存储器接口的强劲需求。

《21世纪》:竞争对手英飞凌也在近年完成了对赛普拉斯的收购,在一些市场的份额显著提升。瑞萨如何看待其中的竞争?

Chittipeddi:英飞凌与赛普拉斯的结合,更多会对我们的车用MCU带来竞争,而非IoT领域。赛普拉斯可以提供蓝牙、WiFi和MCU的组合,但不太会直面我们在IoT领域的MCU。英飞凌是我们在功率器件和整体业务上的强大竞争对手,我们会对其完成并购之后的动作保持密切关注。

两家大企业产品线的合理整合总是会带来新的挑战,他们还需要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这种整合通常需要时间。我们更愿意视其为一个瑞萨可以去把握的机遇。我永远不会低估竞争,但相信我们的聚焦将有助于在16位MCU和32位MCU市场都能占领重要位置。另一个方面的机遇是,我们是一家日本企业,而不是总部位于美国的企业,这意味着我们没有处于贸易摩擦的前线。

《21世纪》:瑞萨电子如何支持复杂且多样的产品所指向的客户?

Chittipeddi:我们既依赖于现有的经销商,但同时也在提升直接供货的比例。在收购IDT之前,瑞萨电子只需要聚焦在小几百个直接客户,如今这个数字几乎翻倍了。一个路径是,我们需要找到除了MCU之外,也能够同时支持我们的模拟器件和功率器件的经销商。当然,培养更多具备专业技术且训练有素的应用工程师会是其中的关键。

《21世纪》:此前你曾在公司的战略更新会上提到了向DDR5过渡带来的机遇。除了知名企业,合作厂商中也包括一些中国企业,能否具体透露是哪些企业?

Chittipeddi:我们其实和很多处理器公司都在合作,但受制于客户政策的限制,还不能透露具体是哪些公司。尽管如今已有一定规模,但我们预计DDR5相关的业务会在2021年下半年进入高出货量阶段。

(作者:周智宇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