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拉闸限电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朱艺艺,王海平
2020-12-18 05:00

导致多地区出现限电的因素,主要来自需求端。除了今年年底工业用电需求大增之外,断崖式的温度下降造成短时间内电量负荷提升过快。

“马上要过春节了,国外的客户要备货,年底是出货高峰期,没想到收到了限电的通知。”12月17日,一家义乌外贸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种情况在义乌并不是个例。17日,本报记者在义乌小商品城走访了解发现,所有企业均接到了这一通知,但是影响各异。

“工厂开3天停产1天,不过我们的订单大部分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的订单需求本来就不是很大,所以现在接到通知,可以提前安排,影响不是很大。”义乌市一家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表示。

时间进入12月,包括浙江省在内,已经有三个省份发布了限电限产的通知,叠加近期动力煤价格上涨的因素,市场纷纷传言称是因煤炭供应不足导致电力稀缺,政府因此才出台了这些措施。

不过,就本报记者多方了解看,起码在浙江省并不存在缺电的状况。“浙江不缺电。”一位丽水市电力系统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就是在‘双控’要求下进行节能减排,我们单位温度高于3°是不能开空调的。”

浙江冲刺能源“双控”

除了制造业之外,建筑行业也受到了限电限产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一份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站下发的《关于加强建筑工地耗能设备使用管理的通知》显示,“根据省、市关于能源‘双控’系列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控制电力消费,降低全市GDP能耗,打赢能源双控攻坚战”,对义乌市的建筑工地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

该通知内容包括,“严格落实宿舍区消防安全管控措施。民工宿舍不得使用‘热得快’、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项目部不安排或少安排夜间施工;12月31日前,项目围挡广告、景观亮化等夜间照明用电一律关闭”等。

17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站的公开电话,对方工作人员称,“(浙江)省、(义乌)市关于能源‘双控’已经开了好几次会,我们也是落实会议精神,接到通知下发的”。

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新闻门户“浙江在线”12月14日报道,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称,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省各有关单位办公区域在气温达到3℃以下(含3℃)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且设置温度不得超过16℃。

“双控”,即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

《浙江省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浙江将建立能源“双控”倒逼转型升级体系;在各市平衡基础上,累计腾出用能空间600万吨标准煤以上。

12月13日,浙江省义乌市发展和改革局、金华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发布了《节约用能倡议书》,公共场所在室外温度超过5摄氏度时,自觉关闭制热空调。

此外,浙江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12月12日下发通知称,“针对目前省、市能源‘双控’和‘减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绿色发展的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市级各有关单位办公区域在气温达到3℃以下(含3℃)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且设置温度不得超过16℃。”

12月17日,义乌某服装厂企业老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近期的确收到了能源“双控”的相关通知,以他所在的工厂为例,每天停1000多度电,目前通知的时间是到今年12月31日。

“如果真的是因为‘电荒’问题导致的限电,那么通知不会表明12月31号这一截止日期。”上述电力系统人士表示,“虽然近一段时间煤炭涨价幅度比较大,但并没有造成电荒的情况。”

湖南江西遭遇限电

上一次被民众记住的大规模“拉闸限电”,还要追溯到近20年前,彼时,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要求“限电”。

12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发改委官网消息显示,12月8日起,全省启动限电措施。

查阅湖南省发改委网站,在一份名为《关于启动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全省最大负荷已达3093万千瓦,超过冬季历史纪录,日最大用电量6.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电力供应存在较大缺口。

而另据《大江网》报道,受寒潮影响,江西电网统筹用电负荷,调度发受电电力均创历史新高。江西省发改委决定,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

除了湖南、江西两省之外,传统上被认为是“能源大省”的陕西省,也出现了电力负荷过高、电力供需平衡偏紧的现象。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2020年迎峰过冬新闻发布会显示,今冬陕西全省调度口径最大发电能力除新能源外约2920万千瓦,考虑跨省区平均外送电力200万千瓦,陕西电网综合最大发电能力2720万千瓦,全省备用容量约60万千瓦,备用率2.3%,在保证省内供外送后电力供需平衡略显偏紧。

导致多地区出现限电的因素,主要来自需求端。除了今年年底工业用电需求大增之外,断崖式的温度下降造成短时间内电量负荷提升过快。

2月12日至14日,今冬首场寒潮天气袭击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到6至12℃。

长沙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吴东琳公开表态,湖南全省比往年提早一个月入冬。且受燃煤减少、水库水位下降、风力发电受冰冻影响无法有效发电以及外来电减少等影响,供电形势较为严峻。

“目前来看,在湖南等省份导致的电荒问题,主要是电网构架不够‘硬’,输配能力不强。”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背后则是经济增长超过电力供给增长带来的结构性失衡,也就是经济发展和电网建设的匹配问题。”

他表示,近几年强调“绿色发展”, 燃煤电厂面临多重压力,既要超低排放又要确保发电量,还要在改革中保持市场主体,在电价格划定红线的前提下去谈判交易,燃煤电厂往往会面临“越发越亏”的困境。

工业需求激增

今年第四季度,工业用电高峰来临,电力保障面临巨大压力。

以浙江省为例,国外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普遍处于关停状态,时间却又临近圣诞节和元旦,大量化纤、纺织、印染等高耗能商品制造订单进入国内,而国内的产能又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等地,导致这些地区的电力负荷快速增加。

据《浙江日报》报道,今年11月,浙江省出口总值达2381.6亿元,同比增长20.8%。外贸工业的兴起,让企业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增加了电力的消耗。

放眼全国同样如此。

12月15日,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恢复向好,多项指标增速出现环比增加,叠加冬季天气影响,对煤炭需求超过往年。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速较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增速较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4%,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及工业品上涨面积扩大,多数产品和行业持续增长,国内工业生产持续修复。

以高耗能行业——电解铝为例,作为耗电量占据全社会用电量接近8%的行业,今年因下游铝价的快速上涨,从年中低点至今涨幅已经接近50%,目前国内生产情绪高涨,开工量连连升高。

“目前全国的电解铝产能在4200万吨/年左右,目前的产能利用率超过92%,并且还在持续升高。”一位铝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去年,今年的开工率已经提升了10个百分点,行业整体的生产情绪火热。”

也是因此,全社会用电量在快速增加。

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增速比10月提高2.8个百分点。

从发电量看,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比10月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6.6%、11.3%、5.9%和5.3%,核电同比下降0.8%。1-11月,发电量同比增长2.0%,增速持续回升。

从用电量看,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增速比10月提高2.8个百分点。1-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

但是,随着经济加快复苏,能源生产因其本身有一定的滞后性和周期性,供给在短时间内并没能跟上需求。

11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5%,增速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天然气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全国重点电厂库存也从去年同期9661万吨降至今年10月8410万吨。

也是因此,作为中国发电能源的绝对主力,煤炭资源的相对紧俏,叠加电网负荷的承载有限,共同成为限制发电量增加的主因。

加速调整

此前宣布限电的湖南省,正在全力以赴应对电力供应紧缺。湖南成立了工作专班,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煤电油气运行调度,积极协调山西、陕西等地煤炭铁路运力,确保火电机组满发稳发,同时做好水电科学调度。

湖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省统调火电机组全额并网发电,甘肃、三峡等特超高压线路满负荷送电湖南,电煤库存能基本满足全省14家统调火电企业近段时间用煤需求。

孟玮表示,目前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今冬明春的煤炭供应有保障。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是21天,东北气温最低的黑龙江省电厂可用天数是31天,都处于较高水平。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现货市场煤炭价格有所上涨,由于电厂主要使用的是年度中长期合同采购的煤炭,因此目前煤价总体是稳定的。从监测情况看,目前80%以上煤炭供应执行的都是煤炭中长期合同,交易价格在每吨540-550元之间,剩下小部分市场煤的价格上涨,不会影响民生用煤保障。后续我们将通过增加供给,调节需求,引导市场煤炭价格稳定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上。”孟玮说。

不过,由于此前的环保和安全检查政策等因素,冬季煤炭供应能否在短时间内生产并输送到煤炭的需求地,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矿区现在普遍没有库存积累,而且价格变动非常频繁。”一位在内蒙古从事煤炭贸易的人士告诉记者,“露天矿区相比井矿性价比及品种煤选择余地多一些,所以现在都是‘车等量’的情况。”

他表示,目前煤炭供给非常不确定,“下游方面,目前不仅仅是低硫优质煤紧缺,市场整体是处于缺煤状态,报价也比较混乱,基本是有价无货,市场煤成交偏少。”上述贸易人士表示。(本报记者曹恩惠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綦宇,朱艺艺,王海平 编辑:林虹)

綦宇

产经版记者

关注大能源、大消费和大工业有关的一切,记者个人微信:GiantVLCCS;邮箱:qiyu@21jingji.com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

王海平

政经版记者

浸淫区域、产业经济和财税金融等领域,关注政府治理,关心两岸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