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21反垄断观察黄婉仪 2020-12-18 21:47

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新华社12月18日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这是继12月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央再次提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并提到“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中央关于反垄断的相关表态和动作连续不断。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三起VIE架构企业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打响我国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

会议强调,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反垄断工作提法的分析,应当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角度去分析,那就是明年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

刘旭表示:“疫情之后,明年经济复苏可能导致出现短期的过热和随之而来的过剩,这种情况下市场容易出现盲目扩张和限制竞争行为。如果在过剩的时候没有相关立法的话,相关企业就会出现限制竞争行为。”

和此前几次反垄断工作提议相比,最新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了健全数字规则和金融创新审慎监管等问题。

健全数字规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根据今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测算与“十四五”展望研究报告》,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测算为170293.4亿元,占同期GDP比重达17.2%;预计“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大概率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到2025年达32.67千亿元规模,“十四五”数字经济整体名义年均增长率11.3%。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相关的制度配套也应提上议事日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

关于平台经济的相关数字规则配套,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涉及协议控制(VIE)架构的经营者集中,属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范围,并对互联网平台经济存在的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纳入监管范畴。

随后不久,我国互联网反垄断执法打响第一枪。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金融创新需要审慎监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目前,数据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但是其真正的价值尚未形成共识。数字税的落地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公平平等的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创造条件,避免出现赢着通吃和垄断现象。”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反垄断工作的要求中还专门提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向来以金融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在经历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需要接受金融强监管。

就在近日,一些金融科技小贷平台的低俗广告引起争议。12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更新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广告监管工作的意见》。而继蚂蚁集团A/H上市计划被叫停之后,12月18日,支付宝理财页面针对未持有互联网存款的用户下线了银行存款产品。蚂蚁集团回应称,会认真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用科技手段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作者:黄婉仪 编辑:曹金良)

黄婉仪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