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辉:疫情后住宿业分化加剧 新趋势有待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上海
2020-12-18 15:30

不同区域市场、不同住宿业态的恢复状况不一,分化加剧。

2020年12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0)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在致辞时表示,目前旅游业已经走出至暗时刻,住宿业也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整个酒店行业主要指标恢复至疫情前八成水平,有些酒店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但不同区域市场、不同住宿业态的恢复状况不一,分化加剧。

邓红辉表示,业态之间的表现在分化,旅游热门城市以及带有休闲度假性质的酒店生意异常火爆,但商务型、会展型酒店仍处于困境之中。区域之间在分化。三亚、成渝等地酒店业绩突出,而京沪两地酒店亏损却比较大。不同商业模式之间在分化。今年有数以万计的酒店倒闭,其中大多数是单体酒店和民俗;与此同时,不少连锁酒店品牌的新店在今年却陆续建成投入运营,其中不乏高端酒店品牌。

经过全行业艰苦卓绝的努力,旅游业正在步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复工复产的新阶段,旅游消费的信心也正在复苏,旅游产业的动能正在积聚。但疫情给整个旅游行业带来影响,或许还未全部显现。后疫情时代的住宿消费行为、酒店业的营销新趋势、以及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市场变化,这些课题都需要业内人士去集思广益探讨。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