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12月涨幅,食品饮料接近“涨停”!如何抓住跨年行情?(附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投资通
2020-12-18

如果用时令水果来比喻年尾的风口板块,“顺周期”和“大金融”就像是11月的苹果,而12月的橘子就由“消费股”当选了。在12月前半程的板块涨幅排行里,消费股占据了前15名的半壁江山,其中以9.9%涨幅夺得桂冠的,正是今天风口掘金的主角——食品饮料。

在市场热情不高,指数在3400点上下震荡的近期背景下,机构资金一直在白酒、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中抱团取暖。白酒的强势已经家喻户晓,甚至带领食品饮料板块连续大涨。焦点个股方面, “油中茅台”金龙鱼四连阳续创新高,海天味业再度逼近历史新高,泉阳泉3连板等等。

12月17日,不知不觉沪指又来到3400点之上,食品饮料板块却出现分化,接下来应如何布局?乳制品、调味品、肉制品、啤酒等行业该怎么选?先来挖掘一下板块中各行业的驱动逻辑。

打铁还需自身硬

食品饮料的走强,可以看作是白酒股估值提升,对食品饮料形成正反馈的带动作用。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其实各行业都有自身的积极因素在推动。

在乳制品行业,生鲜乳价格已涨超年初高位,在消费持续复苏的预期下,无论是送礼或自饮,明年的需求都会有增无减,预计奶价仍将温和上涨。叠加下沉市场消费扩容、产品升级换代,乳制品销量也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

乳制品需求复苏、竞争趋缓的局面基本确立,行业利润诉求增强,价格促销有望缓和,改善盈利状况。同时乳制品的行业估值相对较低,明年有望实现收入利润大幅增长,带动估值修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在肉制品行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可观的增长。营业收入达到1029.39 亿元,29.54%的增速在食品饮料板块中增幅最大;净利润为 63.81 亿元,增速为33.36%。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皆高于往年前三季度增速,肉制品的财务指标有明显改善,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向好。

肉制品的财务指标有明显改善

在调味品行业,由于大豆和包装材料等原料价格上涨,调味品成本提升,产生了较为充分的行业提价条件。此外,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等)在上下游皆占据有利位置,提价阻力较小,相关成本、库存数据、较高的市场提价预期都值得重点关注。

多行业受券商推荐,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想要抓住食品饮料这次风口行情,在12月吃到甘甜的“大橘子”,对行业的选择尤为关键。对此,各大券商也有不同的分析和推荐。

对于近期出现的持续分化的行情,粤开证券认为指数下方空间较为有限,大盘有望企稳回升。需求侧改革是配置主线之一,重点关注扩大内需的主要动能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板块。

长城证券指出,短期看,市场仍然对春季跨年行情有所期待,在周期躁动之后,预计场内资金继续抱团确定性方向,投资者谨慎情绪仍在。静待年底重磅会议后政策预期明朗。策略上,把握光伏、新能源汽车、大消费等方向。

安信证券表示,看好行业赛道好、明年提价概率大的调味品板块。安信国际认为奶价的上行将为乳制品上游带来投资机会,乳业上游处于周期景气阶段,预计将持续至明年。

投资策略方面,渤海证券认为可从以下三个维度入手:其一,自下而上寻找具有估值优势且经营改善的个股,关注双汇发展(000895.SZ)、中炬高新(600872.SH);其二, 中期关注后疫情时期,业绩同环比将持续改善并且有催化剂支撑的行业,比如由于原奶价格上涨导致竞争趋缓的乳制品板块,关注伊利股份(600887.SH)、光明乳业(600597.SH);其三,长期布局高端白酒、调味品等优质赛道,紧盯细分领域高成长性个股,关注恒顺醋业(600305.SH)。

同时,券商也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等风险。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看准风向,选对股票

专业、机会、效率,为你甄选优质标的

特惠仅 99元/月

点击按钮,马上体验

【风向研报】由越声理财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21识库为独家渠道,快速获取最新资讯,更有专注A股投资超过20年的业内元老级投研团队,深度挖掘个股价值。

(作者:研究员毕永豪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