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广东“市市通高铁”!四大关键词解码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议:首提建设货运机场

中国观察李振 2020-12-18 15:15

交通强国作为顶层设计,被明确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之于广东,亦是如此。

12月18日,《南方日报》刊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关于交通部分表述为“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广东“十四五”规划中的交通关键词进行了梳理与解读。

关键词一:“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

《建议》提出,抓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打造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广东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的表述为,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12312”海陆空现代化交通体系。

所谓“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即广州与珠三角各市1小时即可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小时左右通达,广东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

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也表示,计划到2022年年底,形成大湾区“12312”交通圈,大湾区内实现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为核心的1小时交通圈,大湾区至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湾区发展水平。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兼顾了区域平衡发展与提升国际影响力两部分,这与当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颇为匹配。广东接下来亟须通过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带动产业与城市发展。

关键词二:5年内实现“市市通350高铁”

《建议》提出,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推动实现“市市通350高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广东在2019年召开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广东要争取5年内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350公里时速高铁,是当前铁路项目的最高设计标准,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最为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在高铁建设上亟待提速提质。

例如,商业氛围浓厚、经商群体十分庞大的潮汕地区与珠三角之间,以前仅有一条广梅汕铁路,速度较慢、运力有限,大部分人只能选择公路出行,直到厦深铁路开通之后才得以改变,但厦深铁路已满足不了实际需求,逢年过节更是一票难求。

而随着赣深高铁2021年建成通车,广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五年内还有望实现“市市通350高铁”。

关键词三:首次正式提及建设货运机场

《建议》提出,加快推进“5+4”骨干机场项目、通用机场和货运机场建设。

此前,广东省在发布“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时提出,坚持全省发展“一盘棋”,统筹陆海空建设面向未来的航运、港口、高铁、高速公路、城轨、地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形成贯通全省、畅通省内外、连接全世界的交通网络先行优势。

在机场方面,广东提出加快推进“5+4”骨干机场布局,即珠三角地区打造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等5大机场,粤东西北打造揭阳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县机场、韶关机场等4个机场。

除此之外,广东还将在广州、珠海、汕头、东莞、梅州等市新建一批通用机场,并迁建深圳南头直升机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首次在规划建议中正式提及推进货运机场建设。

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在武汉相关会议上透露,“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有市场前景地方的货运机场建设,鼓励传统航空公司传统运输业向货流、物流两端进行延伸发展,实现转型。

“以往货运多依靠航运,特别是大宗货物;但现在随着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加速,越来越多的货物趋于体积小、高价值、时效强等特点,越来越依靠航空,此趋势自今年疫情以来就更加凸显。”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内地发展趋势来看,航空货运较客运的增长潜力更大。因此,正在扩建中的湾区机场群如何平衡客货运成为焦点,如新建的珠三角枢纽机场,货运考虑是重点。

而《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则提出,到2020年广东民用运输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超过1.4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610万吨。

关键词四:支持佛山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建议》提出,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推动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推进物流标准化,发展智能物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流通企业。支持佛山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立应急物流体系。

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22个入选的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是此次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物流枢纽。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王国文看来,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尤其在当前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加快畅通物流大通道更是成为重要发力点。而物流枢纽就是抓手之一。

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我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商贸市场规模双双超过万亿,拥有数万家参与全球供应链中高端竞争的领军企业,工业体系完整健全,是全国最大的铝合金型材生产基地、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家具生产基地、家电生产基地、钢材现货物流集散地,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持续领跑粤港澳大湾区,机械装备、泛家居等优势传统产业基础雄厚并不断焕发新活力。

为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佛山提出投资40.87亿元打造佛山市重点打造的物流枢纽项目,占地3.82平方公里,以官窑物流枢纽区为主,南鲲物流枢纽区为辅。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