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房贷利率盘点:全国房贷利率同比下降31BP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0-12-18 22:03

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月(11月20日-12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3%,比上月略降1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4%,与上月持平。

整体来看,2020年的首二套房贷平均利率维持了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国首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均同比下降了31BP,降幅为5年期LPR降幅(15BP)的两倍有余。

近一年全国首二套房贷平均利率走势

分城市看,2020年全年,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41个城市中,有38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其中,37个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降幅超过15BP,7个城市的降幅超过50BP,16个城市的降幅在30BP-50BP之间。

就一线城市而言,北上深三地的房贷利率与LPR变化相关性更大一些,波动幅度和LPR一致性也更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三地首二套房贷利率同比降幅均在15BP-25BP之间。

而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变动相对较大,2020年末首套房贷款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BP,二套房贷款利率下降了37BP。

二线城市房贷利率的波动幅度则差异性较大。以苏州、成都、合肥为例,苏州地区房贷水平在2020年下降速度极快,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降幅高达94BP;成都地区的房贷水平却在全国各地房贷水平普降的形势下逆势上涨,首套房贷利率同比上涨20BP;而合肥地区则一直稳居高位,首套房贷款利率一直维持5.88%的水平。

此外,相较于2019年末,今年年末全国房贷利率前十排行榜上榜城市也变化较大。

“纵观2020年全年,不管是全国层面还是城市层面,房贷利率的波动都普遍大于去年,且房贷市场的变化不局限在利率层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表示,尤其是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的房贷政策都在积极尝试从更多维度落实“房住不炒”的核心原则。

未来房贷利率的变动趋势如何?李万赋认为,楼市稳定地区的房贷利率在加点数固定的前提下基本紧跟5年期LPR的波动幅度,其他地区则根据热门程度和5年期LPR波动情况综合对房贷利率的加点数进行指导定价,“更加‘一城一策’化”。

12月16日到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