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承投资曹龙:私募基金行业在多方面存结构性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珠海报道
2020-12-18 15:15

12月17日,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的“第10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仁恒洲际酒店举行。

在圆桌对话一“‘政策市’下的募资与退出”环节,诺承投资董事总经理曹龙指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在多个方面存在结构性问题。

(现场图)

以下为观点实录:

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已发展到15万亿的规模,私募基金行业已经开始出现头部集中、行业分化、优胜劣汰的趋势。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在多个方面存在结构性的问题。

一、长期资金缺乏,不足以支持当前的市场规模长期稳定发展

在成熟市场当中,私募基金作为长期限、高风险的投资类别,其主要的资金来源来自于机构投资人,占比往往达到50%以上。而中国目前的15万亿私募基金存量中,来自于社保基金,保险资金,捐赠基金等长期资金的资金总量约为5000多亿,占比不超过5%。而长期资金所支持的私募基金总量,大约为2-3万亿,不到行业总规模的20%。因此可以说,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并非由长期资金支撑。

另一方面,根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中国影子银行数据,私募基金行业中被认定为影子银行的资金规模为4万亿,占到行业总规模的1/3。

私募基金行业因通道资金、低效资金的泛滥,而导致整体市场的资金膨胀。随着后续监管政策落地、项目风险暴露和资金久期匹配等问题陆续出现,那些缺乏长期机构化资金支持的私募基金,将可能承受较大风险。而更重要的是,由于该类私募基金所占比重较高,整个私募基金行业存在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二、直接融资水平较低,一二级市场倒挂

权益性投资是重要的直接融资手段,又根据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区别,表现为股权融资和股票融资。

2019年全年,A股市场的总融资规模是1.35万亿,同期私募基金总投资金额1.29万亿。从企业总融资规模来看,一级市场达到了二级市场总融资规模的95%。2020年的数据目前暂未出来,但应与去年差异不大。

如果企业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获得的资金量是相当的,为什么这么多企业要争先恐后地要从一级市场登陆二级市场。很明显,这个动力并不来自于企业本身,而是来自于企业股东的流动性需求。

我们认为,目前中国有一个过度发展的一级市场,和一个不甚发达的二级市场,市场头重脚轻,存在结构性的不合理。从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应有序清理一级市场的不适当资金,以及建设一个有规模、有质量的二级市场,逐步优化市场资金结构。

三、管理人分层和LP内卷化,GP淘汰率提升

目前在基协备案的两万多家GP中,管理规模分化严重。

根据基协的数据显示,以AUM 10亿为分界线,在此规模以上GP的数量约为所有备案数量的9%,而这一群体管理了接近市场80%的资金。这其中,AUM在50亿以上的GP占总数量的2.5%,管理规模占到整体的45%,接近市场的一半,头部集中的特征异常明显。

而AUM在1亿以下的GP,占到了总数量的67%,总管理规模仅是整体的3%。这部分GP的管理费成本很难支撑其市场化运行,在市场条件下被淘汰的概率较高。

另一方面,从获得长期资金支持的私募基金角度来看,长期资金所能支持的私募基金行业规模目前也就在2-3万亿左右的水平。而且,当前阶段,长期资金的出资已经开始进入到向已投管理人重复出资阶段,新投管理人的占比在急剧下降,LP的管理人选择开始内卷。尚未获得机构投资人出资的GP,后续上船的机会已经大大减少。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