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19 05:00

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向市场传递了明年宏观政策走向以及继续推进改革的决心。

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目前市场关心明年宏观政策是否会“退出”,会议给市场吃了定心丸,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需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但是,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均提出了质量要求,以确保可持续性。

首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并提出了目标,即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包括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三大方面要主动作为,同时要求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其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同时,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意味着应对疫情冲击而采取的政策不会过快退出,在强化政策质量、效率与精准度的同时,必须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窗口”,而不是浪费较高成本换来的改革机会,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改革的重点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在供给侧方面,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除了要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外,此次会议还最新提出了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以及要求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

在需求侧方面,继续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出要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但是,扩大消费最根本的还是增加收入,会议提出要在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努力。同时,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

投资在需求侧发挥关键作用,会议提出会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其中,包括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以及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但也指出了会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避免新兴产业重复建设,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出现了重复建设和无效投资的问题。

改革是解决中国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系统性改革,这要求所有部门都要处于改革一线,其中有些部门和领域站在关键点,但是,力量要同时用,战线要一起推进,才能提高改革效率,收获改革效果。我们应该珍惜宝贵的时间窗口,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将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