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引2021投资新风向:科技、新能源受关注,机构警惕“反垄断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2020-12-20 15:10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作为部署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工作的会议,更加引发市场机构关注。

会议提出 2021 年经济工作的 8 项重点:1)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3)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4)全面推进改革开放;5)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6)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7)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8)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截止12月20日,已有超过30家机构发布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除了对政策的诠释,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这些政策带来的投资方向指引。

蕴含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将8项重点工作归纳为“ 科技创新与产业链安全”、“扩大消费”、“反垄断”、“规范房地产市场”、“节能减排”5 大新内容,并称将带来三大领域投资机会:

一是当前我国科技的“卡脖子”领域,例如半导体制造、航空工业、 精密机械、生物种业等领域 。明年政府财政上将加大对于上述领域的科研投入与企业扶持力度 ,而“举国体制”则将促 进相关科研难题的攻关,有利于国产企业尽快掌握核心技术,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进口替代。

二是节能减排领域,包括风能、光伏、电池等新能源板块与林业经 济。为了完成 2030 年碳排放达峰,2060 年碳中和的目标,新能源发电占我国能源 结构中的比 重需要有飞跃 式的提升, 意味着新能源企业业绩的显著增长。另外植树造林等“ 国土绿化” 行动,也将带来林业需求。

三是扩大消费领域,包括汽车、家电、免税板块。明年汽车限购放宽、家电下乡或可期待,中高端商品减税 、免税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有利于汽车、家电生产商与免税相关企业。 

从多份公开研报来看,对于上述投资机会的判断,在卖方机构层面较为普遍。

例如兴业证券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放在明年八个重点 任务的第二位,再度强调“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解决“卡脖子”问题。重点关注与新能源、5G、新基建、半导体链条等相关行业,以及我国具备核心优势的重点产业方向。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八个重点任务之一, 强调在 2060 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近期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同比大增趋势延续, 预计新能源车整车、以及相关零部件、材料都将受益于政策的持续支持,企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再度增强。 

不过,在宏观的逻辑之下,部分买方机构则更为重视产业逻辑的具体兑现。

“我们也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作为宏观指标是一个大方向的指引。不过作为买方,是用资金说话,我们更加注重产业逻辑的研究。这次会议提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说明接下来宏观政策还是比较支持这个方向,我们会更努力去挖掘机会。”一位华南地区私募人士表示。

“对于新能源方向,我们今年获得了很不错的收益。那么,在明年宏观政策指引下,新能源相关产业下沉到产业链中,哪些企业更为受益?这些是要靠产业持续跟踪。其实,有些企业虽然是在这个产业链中,但由于技术迭代,我们判断明年有可能增速放缓甚至会被抛弃。这些都是我们在宏观逻辑指引下需要做的具体研究工作。”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反垄断投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也引发了各家机构的重点解读。

中信证券称,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或将转变。此前为了鼓励新经济的发展,我国实施了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但随着 互联网巨头的发展壮大,一方面对部分低收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产生了挤出效 应;另一方面使部分新兴领域的竞争转变成了资本的竞争,创业企业的生存更多仰赖 融资能力,而非技术和管理。最近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 稿)、典型案例、以及《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反映出我国反垄断监管 正在趋严。 

中信证券对于未来反垄断政策的发展有四点判断:

第一,未来恶性低价竞争、“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违规行为或将被重点监管。第二,反垄断目的是限制垄断 行为,不是限制垄断企业,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理念不会改变。 第三,《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将罚款上限从 50 万元大幅提高到营业 额的 10%,预计未来罚款将是主要处罚方式,分拆是万不得已时的被迫选择。第四, 市占率低的创业企业补贴,一般不会触发反垄断条款;部分互联网平台公司从一方收费,补贴另一方,属于商业模式特点,需要从整个公司角度判断补贴行为是否存在。 

事实上,部分机构此前已对此有所预期。

“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平台型互联网企业的垄断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政府的重视,例如脸书、谷歌等。我们在投资部分中概股时,也考虑到了这个风险。现在可以看到,国内的这个趋势也很明显,规范动作会越来越多,短期内对阿里、美团等还是有影响的,投资人也有疑虑,因为接下来的政策风向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会影响市场估值。从目前各方的表态来看,是希望平台型互联网集团能发挥创新的作用,而不是依赖垄断地位来获取超额利润。不过,短期内我认为分拆还是不会发生的。”一位在中美市场均有投资的深圳私募人士表示。

国海证券则表示,明年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将不利于平台型互联网企业、长租公寓的经营,投资者要有所警惕。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