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长效机制框架首曝光 五项内容助力“房住不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21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信息显示,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作工作报告。

在部署2021年的重点工作时,王蒙徽指出,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据悉,这是监管层首次透露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框架内容,即“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这五项内容,相当于把调控的事前和事后、市场化和行政化的手段等进行了结合,具有积极的作用。

他表示,预计未来四大价格监管体系会形成,包括一手房价格体系、二手房价格体系、租赁市场价格体系和地价监管体系。

王蒙徽还强调,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

这也是监管层首次用“补齐短板”的说法对租赁市场进行定性。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明年将在政策完善、土地供应、市场秩序整顿等方面,规范租赁市场。

在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向下,近些年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迅速。但由于起步较晚,加之政策监管缺位等原因,租赁市场的规范程度并不如买卖市场,恶性竞争、违规运营、无序加杠杆等乱象频发。近两年来,部分长租公寓运营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跑路,蛋壳、自如等头部运营商也一度被曝出纠纷。房东、租客、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等多方权益受到损害,社会影响较大。

严跃进指出,住建部的表态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大城市住房问题和租赁住房发展放在一起表述,说明后续此类物业的发展将会加速,这是具有非常强的信号的。第二、住房保障的体系更为清晰,即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第三、租赁市场秩序整顿是亮点,预计2021年会积极给予规范。

分析人士认为,租赁市场的“强管控”时代即将到来,租赁行业有望逐渐告别“野蛮生长”的时代。

了解更多>>>住建工作会议召开,房地产领域这六大要点需要注意!

(作者:张敏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