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兰州中心支行原行长杨明基被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20-12-21 15:44

12月21日,央行“ PBC清廉金融”公号披露,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杨明基曾与陶晓峰在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共事过。

2019年12月26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官网披露,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晓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延伸阅读:2019年12月《汇达资产董事长陶晓峰被查》

公开简历显示,2012年3月至2014年4月,杨明基曾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2年7月至2018年5月, 陶晓峰曾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正司局级)。

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公司于2005年8月19日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登记的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接受委托管理和处置资产,主要目标是实现资产处置回收价值的最大化和处置成本的最小化。 

杨明基简历:

杨明基,男,汉族,1958年8月出生,甘肃金塔县人,在职本科学历,中共党员。

1995年9月至1998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会计处处长;

1998年12月至1999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

1999年11月至2003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

2003年1月至2009年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局长(副厅局级);

2009年2月至2012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局长(正厅局级);

2012年3月至2014年4月,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14年4月至2015年8月,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副董事长;

2015年8月至2018年6月,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

2018年7月,在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退休。

(作者:谢水旺 编辑:曾芳)

谢水旺

金融版记者

关注银行、金融科技等话题,热衷深度调查,常驻上海。邮箱:xies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