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十四五”目标:成为贵州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20-12-21 22:12

“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希望保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茅台集团多元化探索: 茅台冰淇淋之后 下一站可能是健康养老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茅台集团将围绕力争打造成为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战略目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市场管理、市场营销全过程。”12月21日,在贵州茅台总部茅台镇召开的贵州茅台酒2020年度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说。

立足产业优势

今年的茅台酒年度经销商大会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今年3月,茅台集团新董事长上任。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茅台集团提出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愿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贵州省发改委网站获悉,这一目标写进了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该规划和建议于12月9日在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通过。

贵州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保持该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加快工业化进程,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贵州做大做强十大工业产业中,稳步发展优质烟酒产业,提高白酒产业发展水平,巩固提升酱香白酒品牌地位。在贵州的产业布局中,要聚焦产业特色,打造最优产业生态,形成产业竞争力。其中,黔中立足区位优势、大数据先发优势,重点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中国数谷”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遵义市所在的黔北要立足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优质烟酒产业,持续打造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并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力争将茅台集团打造成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不光茅台集团要成为世界级的强大企业,贵州希望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百亿级、千亿级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引进、培育形成一批“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独角兽企业。积极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头雁”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聚焦特定细分市场,专注发展核心业务,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道路。

总体来说,“十四五”时期,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贵州省希望保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十年,可谓是贵州省的黄金十年,经济增速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前三,近三年连续位居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从2015年的第25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2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29位上升到第25位,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茅台集团控股的贵州茅台(600519.SH)的经济指标同样飞速发展。

如何跻身世界五百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后发现,“十二五”期间, 从2011年到2015年, 贵州茅台的营收首次超过了五粮液。2013年,经历过“三公消费”受限的贵州茅台以309亿元的营业收入超过五粮液。至今,贵州茅台以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优势引领白酒行业已有7年。

“十二五”末,2015年和5年前相比,贵州茅台以326的亿元营收和155亿元的净利润较2011年均增长77%左右。 

“十三五”期间,贵州茅台的增长速度更快。

2016年开局之年,贵州茅台的营收为388亿元,到去年贵州茅台 854 亿元,实现净利润 412亿元。茅台集团营收逾千亿元。今年,面对疫情考验,贵州茅台依然逆势上涨,不仅茅台酒市场供不应求,市值也创下新高。

继去年贵州茅台市值过万亿元后,今年3月19日,受疫情影响,茅台股票盘中出现960.1元/股最低价,最高价依然过千元,为1015元/股。12月8日,贵州茅台创下历史最高股价为1875元,市值由年初的1.27万亿元攀升至2.35万亿元,已超过雀巢、宝洁、可口可乐、百事等全球消费品巨头市值。

茅台品牌价值也创历史新高。“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中,茅台成为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企业,同时以53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首次进入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前三甲,荣膺2020年最高端中国品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十四五”期间,要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还得过好眼前的坎。

这就是规范茅台酒的市场秩序。在2020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将以满足终端消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营销体制改革。

高卫东表示,贵州茅台要坚持夯实社会渠道基础,加快推进自营、商超渠道、电商渠道建设;推动商超电商渠道成为精准销售、稳市稳价、平衡供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与社会渠道、自营体系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贵州茅台将严肃整治和处理“高价”“变相高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快反黄牛系统研发,强化联防联控;建立互动机制,及时收集市场“第一手”信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