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热衷投资医院、康复机构背后:保险、大健康、养老产业加速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20-12-23 05:00

近几年,保险公司对开医院、康复机构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12月15日,中国太保入股瑞金医院旗下上海广慈纪念医院;12月19日,上海太平康复医院落成。

两家上海保险公司在健康、医疗和养老上的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即保险业与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正在加速融合,并且逐步聚焦细分领域,与主业形成协同效应。

资料图。

提供康复、照护等产品服务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提出要适应群众对健康、养老、安全保障等需求,推动保险业深化改革开放、突出重点优化供给,提供丰富优质的人身保险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入股瑞金医院旗下上海广慈纪念医院是落实国常会部署的实际动作。中国太保和瑞金医院从资本合作、产业合作深化升级到战略合作层面,探索建立特色医疗服务模式。

记者了解到,广慈纪念医院在增资后院区面积将扩大十余倍,未来将打造特色体检和创伤康复及特色专科医疗服务,实现医疗与保险业务结合。

此前不久,中国太保还与瑞金医院正式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今年8月,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通过了《2020-2025年大健康发展规划》,将围绕个人、团体、政府3大客群,创建产品、服务、营运、风控4大中台能力,建立大数据和健康产业投资基金2大资源保障,通过1个健康险发展专业委员会做好组织管理,用5年时间着力将中国太保打造为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

康复医疗成了越来越多保险机构在细分领域上的选择。上海太平康复医院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国际医学园区,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房间近800套,床位900余张,一期床位110张。医院面向所有患者,在提供各类综合科室日常门诊服务的同时,以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为重点发展方向。

某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监管是鼓励保险机构提供包括医疗、疾病、康复、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保险产品和服务的。

资料图。

加大健康管理、养老产业投入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在商业健康保险方面,保险公司在售产品5000多个,涵盖疾病预防、医疗服务、生育保障、医药供给、失能护理、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已经从简单的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管理保障发展。

在商业养老保险方面,2020年1-9月,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32.7%,积累了超过5600亿元的保险责任准备金。2018年5月,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迈开了以税收优惠激励个人养老储备的第一步。此外,保险业还积极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受托管理和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

截至2020年9月末,共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10家保险机构投资47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上海、海南、江苏、广东、安徽等东部沿海以及中部的20个省市区,床位数84155个。同时,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权和间接股权投向产业方向为养老及养老产业上下游医疗、健康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347.82亿元。

例如,目前,太保家园已在成都、大理、杭州、上海、厦门、南京6个城市落地7个养老社区项目。2021年,除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建成运营外,大理国际乐养社区将在年底投入试运营,此外杭州、上海普陀、上海东滩3个社区的体验馆和样板馆也将逐步开放。太保家园入住资格函发放已超万份。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及保险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各大保险机构纷纷加大健康管理和养老产业的投入力度来提升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力。

此外,还有更为现实的考量。首先,对于销售业绩具有协同效应,帮助保险机构提高中高端客群的市场占有率;其次,可以实现传统“三差”之外的多元化利源结构,扩大“死差”和“费差”收益,减少在低利率环境下对于获取“利差”收益的依赖;第三,可以提高主动风险管理水平,改变风险发生概率,对于控制成本和风险、差异化设计产品,以及形成新的盈利点都有积极意义。

“现阶段,我国加速进入老龄社会,既带来冲击也蕴藏机遇。”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我国康养产业空间巨大,保险业与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天然优势,支持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壮大商业养老体系是保险业普遍共识。保险业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深入挖掘康养蓝海的市场潜力,主动融入康养产业,要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和作用,构建以保险为核心的康养生态模式。

周延礼认为,服务康养产业,保险业要扮演好三种角色,即要当好老年保险产品的供给者,当好医疗和养老体系建设的支付方,当好康养产业数据资源平台投资方。

12月16日,在银保监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通过加快发展专业化经营市场主体、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加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强化养老保险基础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