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红酒,圣诞乐悠悠

旅游经典2020-12-24 21:49

圣诞来临啊,听说今天要吃平安果,那不就是个苹果嘛!咱是不是该来点特别的,没问题,今天蓝裕文化酒庄规划设计院为大家带来的是圣诞热红酒。

除了圣诞树、小雪花、圣诞老公公外,你一定知道热红酒,但你一定不太了解它的来历!

“热红酒”从哪来?

热红酒在欧洲,各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称呼,在荷兰被称为 Bisschopswijn 意思是主教的酒;在意大利被称为 Vinbrulé,意思是烧酒;在罗马尼亚被叫做 Vin Fiert,意思是煮酒;在英国被叫做 Mulled Wine,也是现在大家所熟悉的。

关于热红酒是怎么流传下来的,传说却很多。世界上最古老的西方菜谱《The Forme of Cury》记载:用红酒加热后,加入研磨好的肉桂、干姜、高良姜、丁香、长胡椒、肉豆蔻、迷迭香等,但是用量却没有详细记录。

很多人认为这应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当然啦,谈到葡萄酒传播,怎么会少了这些罗马人!当时的葡萄酒通常是用多种香料和糖调味的,目的是为了延长保存时间,喝的时候还可以多一份享受。

然而,热红酒最初是装瓶销售的,领头人是一名德国酿酒师商鲁多夫·康兹曼(Rudolf Kunzmann),为了提高葡萄酒的销量,于是想在葡萄酒中添加糖,不过这个做法在当时是被严格禁止的。好在,这一法律规定很快就发生了变化,到了1890年,逐渐开始在圣诞市集上见到它。慢慢地热红酒逐渐成了在圣诞节必喝的热饮之一,也就是现在人所熟知的“圣诞红酒”。

为什么圣诞节要喝热红酒?

随着制作方法的更新迭代,热红酒终于有了一个统一的称呼:glögg,意喻为“光芒四射”。因为其含有大量的糖以及喝了热红酒后人们在酒精渲染下映红的脸颊。

1890年是热红酒最大的转折点,glögg在那时与圣诞节联系在了一起。当时全国各地的葡萄酒商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制作工艺可供分享,那些印有圣诞老人的热红酒酒瓶在欧洲地区变得随处可见,在欢声笑语的节日气氛中,一杯可以驱散寒意的热红酒无疑是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最好选择,渐渐的,“在圣诞节喝热红酒”的习惯被延续了下来。

如何在家自制“热红酒”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学到的最有用的经验之一,也许就是永远不要买成品香料酒,无论它的瓶子看上去多么精美和高级。自制版永远是你最正确的选择,但是有5条你必须要牢记在心:

1、选择合适的葡萄酒

制作热红酒不用太贵,最好选择单宁高,红色果香饱满的葡萄酒。通过加热,其中类似樱桃和醋栗的风味尤其会得到凸显。推荐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 梅洛(merlot), 西拉(syrah),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或是蒙特布查诺(Montepulciano)。

2、小心拿捏香料用量

没有香料,当然就没有热红酒。丁香、肉桂、八角和橙皮是必须的;基于你的个人口味,你还可以选择加入小豆蔻、杜松子、多香果和月桂叶。不过“多多益善”的法则在这里并不适用,香料味太过浓烈的话,葡萄酒本身的果香调很快就会被盖过。

3. 酌量加入糖和蜂蜜

加糖加蜂蜜时一定要小心!放入过多,不仅会使香料酒甜得发腻,尤其是在加热后,会使你的身体更多更快地吸收酒精,这样,恐怕第二天头痛就止不住了。但如果你还是偏爱甜味,可以选择更甜的葡萄酒为基础,这样可以减少糖分。

4. 温度是美味的关键

热红酒不易超过78摄氏度,超过这个温度酒精会很快挥发,我们不想让自己喝的只是饮料对吧?温度过高还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苦味聚合物的增加,这会让风味口感变差!

5. 别忘了时间这个重要的原料

为了让热红酒释放出它全部的风味潜力,酒和香料应该在低火上煨煮至少15到20分钟。推荐让酒在加热完成后静置几小时,最好过夜。

除了红葡萄酒为基础的经典版本,还有数不清的其他美味选择,让你的热红酒季更加有趣。以下2种是蓝裕文化最喜欢的:

1. 烈性版:加入烈酒的香料红酒加入额外一小杯烈酒不仅仅是要提高酒精含量,还能使味道更加浓郁。你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例如意式苦杏酒、朗姆酒、威士忌或是橙味利口酒等。

2. 重口版:香料金酒这种做法,在圣诞季非常受欢迎。先用金酒加苹果、蔓越莓或葡萄柚等果汁的组合来替代葡萄酒。加入一些柑橘风味和香料,甚至是迷迭香这样的草本,再一起加热,你的冬日节庆鸡尾酒就准备好啦,用它来散播欢乐吧!

配比嘛,大概每半瓶红酒放1个橙子,1根肉桂棒,1颗八角,3颗丁香,1个肉豆蔻。如果煮的多,按比例增加。糖、苹果、柠檬大家自己斟酌。

要我说,这个圣诞我们就来点特别的,比如自制热红酒,您意下如何?跟蓝裕文化酒庄规划设计院一起行动起来吧。

(作者:旅游经典 )

旅游经典

自媒体

各类旅游前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