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中国高净值家族达158万个,传承痛点集中在四个方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20-12-24 15:38

家族投资回报方面,23.8%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与过去投资回报大致持平。同时,也有36.9%的参与者表示相对过去的投资回报,疫情期间的家族投资都获得了增长,包括涨幅超过8%以上(19.0%)...

疫情之下,金字塔顶端财富依旧在聚集。

12月24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和福布斯中国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显示,疫情并没有放慢中国造富巨轮的前进速度,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者的总财富值由2019年的9.1万亿人民币飙升至14.1万亿人民币;近三分之二的上榜者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有所上涨;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5.5亿美元(约110亿人民币),2019年为10亿美元(约71亿人民币)。

近十年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增长五倍,高净值家族数量约有158万个,超高净值家族数量约有10.5万个,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

但是,与如此庞大的客群相对应的是,目前国内的家族办公室总数在2000-3000家左右,呈现“机构总量小于客户总量”的情况。同时,“以家族办公室之名,行金融产品销售之实”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

此次公布的《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以广泛的调研与访谈为基础撰写而成,样本参与者近800人,含41位曾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企业家,旨在挖掘国内企业家对于家族办公室的真实需求、分析疫情对中国企业及企业家家族投资的影响。

四大需求痛点

白皮书指出,调研发现,目前参与者对家族传承和家族管理的需求痛点集中在家族继承人、家族企业与家族财产权利界限、家族内部矛盾以及法律税务四大方面。

家族继承人方面,61.5%的参与者表示,家族继承人在某些观念上与目前整体家族观念存在不同。目前中国家族继承人与家族之间最大的观念分歧主要为对未来经济、行业、市场趋势的判断(31.3%)、企业战略(25.0%)以及经营管理理念(25.0%)。

一位福布斯富豪榜上榜企业家D女士在接受福布斯中国的访谈时表示,在二代们怎么去接管企业、怎么去承接财富的这两件事情上,现在是大家普遍的痛点。“因为他们的想法跟我们都不太一样。其实中国第一代的企业家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然后当时的资源也比较的贫乏。现在的家族办公室如果能够更早的去帮助我们去做规划和培养,例如孩子在小学、中学的阶段,就能够去做一些有意识的或者有计划性的投入,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61.5%的参与者表示,目前最令人担心的家族继承人培养问题是继承人对人才管理缺乏判断。同时,缺乏扎实的财务和商业运营的实操经验(50.0%)和针对新兴产业的盲目投资、创业(46.2%)也令大多数的第一代创业者担忧。

家族矛盾问题方面,76.6%的参与者表示目前在家族中并没有规范的家族治理机制和组织来处理、协调家族成员内部的关系与事务。在家族内部出现纷争或矛盾时,55.4%的参与者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家族内部成员商议解决;同时,33.8%的参与者会完全由家族领导人决定或解决矛盾。

家族企业与家族财产权利界限问题这块,调研发现,13.0%的参与者表示目前已经通过法律文件进行企业与家族风险隔离,38.8%的参与者已考虑进行家族与企业的财产权利分割。

白皮书认为,这反映出目前国内家族对于企业与家族财产权利的风险隔离已具备一定的防范意识。但由于仍有接近半数的参与者仍对解决企业与家族财产的权利界限没有任何计划或采取任何行动,因此整体上现有的国内企业家家族风险隔离意识还略显薄弱,同时也需要财富管理机构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使投资者更重视家族财富的风险管理。

家族税务问题方面,55.3%的参与者表示征收遗产税将会对家族财富传承带来影响:36.5%的家族表示较高的遗产税会改变其财富传承方式,同时18.8%的家族表示已经设计好了多元的家族财富传承计划免受遗产税的影响。

目前参与者对税务咨询、服务最迫切的五大需求分别是:不动产投资税务建议(50.6%)、投资工具税务建议(50.6%)、企业税务规划(38.8%)、慈善信托税务建议(35.3%)和税收洼地政策调研(34.1%)。

此外,调研发现,目前参与者优先使用家族财富传承工具是家族信托(53.7%),保险计划(47.8%),和保险金信托(32.8%)。

白皮书中分析称,家族信托之所以备受重视是因其能够帮助参与者实现财富传承的以下几个目的:1)家企隔离,避免家族财富因为企业债务风险、婚变等因素而受到负面影响;2)为下一代做有序的资产传承,实现财富的灵活安排及分配,激励约束后代;3)家族精神财富传承,包含家风建设、公益慈善等。

疫情期间近四成参与者投资回报获增长

白皮书指出,疫情对家族投资的影响相对可控。

调研发现,疫情给家族企业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最直观的结果反映在疫情拖累了企业盈利的增速;但疫情对家族投资的影响相对可控,60.7%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与过去投资回报大致持平或获得增长。

同时,今年的疫情直接导致了家族财富管理及投资策略的转变,中国家族已开始越来越重视财富的安全保障,以及不可控事件前的风险防范、未雨绸缪。

具体来看,参与者认为,他们的家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需要的帮助主要为财富安全保障及保值增值(49.4%)、投资建议(45.9%)、风险规避建议(43.5%)、政策、趋势研判和解读(40.0%)和企业发展规划(28.2%)。

在疫情期间,56.7%的参与者的家族企业盈利增速有所降低;在这其中,来自房地产(23.5%)、金融(14.7%)、工业制造(11.8%)行业的家族最多。但也有 30.0%的参与者表示企业的盈利并没有受到影响(15.0%),或盈利增长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11.7%)。

家族投资回报方面,23.8%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与过去投资回报大致持平。同时,也有36.9%的参与者表示相对过去的投资回报,疫情期间的家族投资都获得了增长,包括涨幅超过8%以上(19.0%)或涨幅在8%以内(17.9%)。26.2%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相对过去投资回报略有缩水。

调研组发现,在面对不可控事件发生时,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和已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所采取的措施也截然不同。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较为被动且滞后,在企业层面被迫降低了经营成本,在家族投资层面甚至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受益于家族办公室的帮助,已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不仅获得了相关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也改变了投资策略并投资了更稳定的品类,真正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具体来看,为应对此次疫情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采取了降低经营成本(45.5%),调整经营方针、实施企业转型(43.9%),响应政府相关扶持政策(42.4%)三大主要措施。而已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采取了积极获取相关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48.9%),响应政府相关扶持政策(33.3%),调整经营方针、实施企业转型(22.2%)三大主要措施。

家族办公室于19世纪在欧洲兴起,20世纪80年代前后在美国得到迅速发展。据安永估计,目前全球约有10000家单一家族办公室,其中一半是在近15年成立。 国内作为新兴市场仍处于蓬勃发展阶段。

白皮书显示,根据调研结果,参与者需要的家族办公室将具备以下特征:

一、设置在境内,并倾向于一线城市或沿海的省会城市;

二、商业银行提供的一体化家族办公室服务是企业家家族认知中最为青睐的家族办公室形式,因为商业银行和客户多年的信用基础导致其具有一定的“隐私保护”的特征,同时又拥有“一站式”全面综合的金融专业服务;

三、绝大多数已使用家族办公室的企业家家族在选择家族办公室之前确实已经与该家族办公室所属机构或该管理团队成员进行过合作,获得客户的信赖和认可已成为家族办公室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作者:朱英子 编辑:马春园)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