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当前市场环境适合把储蓄搬进股市吗?

郭施亮2020-12-24 09:47

我国居民热衷于储蓄,仅凭借住户部门的存款余额,就是一笔天文数字。近日,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即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假如把部分居民储蓄搬进股票市场,那么将会是一笔非常可观的增量资金补充了。


不过,从严格意义上分析,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并非完全把居民储蓄引导至股票市场之中。在实际情况下,居民储蓄可投资的渠道与方向还是非常丰富的,包括基金、债券、股票、房产、黄金等。每一个居民,他们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各不相同,股票市场作为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投资场所,如果把较多的储蓄搬进股票市场,那么将意味着投资风险会骤然提升,直接考验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实际上在这些年来,已经有所体现。

其中,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降,包括银行存款利率、大额存单利率的持续下行,投资者会考虑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开始把资产分散配置,并不完全局限于存款的单一渠道。

再者,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以及股票市场的强烈赚钱效应推动下,有不少居民储蓄开始加快流进来。有部分幸运的投资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资产大幅增长的目标,但也有不少投资者,因不熟悉市场的交易规则,反而深陷套牢亏损的状态,经历了此前的杠杆牛市泡沫行情后,很多新股民对股票投资也是心有余悸的。

此外,在科创板、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背景下,新股赚钱效应引发了不少增量资金的进入。对这些打新投资者来说,意在获得超预期的打新收益率,但同时因市值配售规则的存在,他们不得不选择一些白马股或蓝筹股进行配置,但长期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渠道。当这部分资金进场之后,往往是紧盯着新股打新的利润,资金进来后,也很少有退出乃至销户的需求。

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也是让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分享到股票市场发展壮大的成果。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把居民储蓄搬进股票市场,更需要营造出一个持续性的赚钱效应,且需要构筑起一个足够稳定的市场环境,这样才能够让进来的资金安心投资,并把股票市场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途径。

在科创板及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注册制改革有望推向整个市场,未来A股市场的容量也将会发生实质性的提升,这也是提升直接融资功能的最好体现。但是,对一个成熟的市场来说,应该要实现股市投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只有把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做起来,并形成一个持久稳定的赚钱环境,这样才可以让资金安心投资,并为市场注入更多的增量资金补充。

回顾2007年、2015年的大牛市行情,当市场形成了足够强大的赚钱效应时,各路资金也会蜂拥而至。从本质上分析,资金本身具备一定的逐利性,多数人还是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不过,对居民储蓄来说,这本身属于家庭抗风险的资金,风险承受能力也会比其余资金更低。因此,从稳健的角度出发,应该鼓励这些资金通过成熟运作的基金公司间接进入股票市场,进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效果。

A股市场来说,目前比较欠缺的还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引导者,很多资金还是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进行价格投机,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反而起到了不好的投资引导作用。因此,对居民储蓄资金的引入,确实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通过久经市场考验,且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者来引导这部分资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进而分享股票市场发展壮大的成果。

(作者:郭施亮 )

郭施亮

专业人士

亮眼看财经、趣谈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