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5天无国企发债后,河南投资集团拟下周发行5亿公司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0-12-25 21:27

记者从上交所网站获悉,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公开发行2020年第二期短期公司债券。这将成为2020年11月10日永煤违约以来河南首单拟发行的国企债券。

 

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债券由中信建投证券牵头主承,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开证券联席主承,规模5亿元,期限360天,募资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和补充营运资金。本期债券的发行首日为2020年12月29日,起息日为2020年12月30日。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南投资集团由河南省财政厅100%持股,注册资本120亿,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建设项目的投资等,联合资信给予其AAA评级。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河南投资集团总资产1815亿元,资产负债率67%。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21亿元,净利润22.47亿。目前,河南投资集团未偿还债券16只,存量债券规模173亿。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未能兑付10亿“20永煤SCP003”,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永煤违约后,在债券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信用风险的传导在一、二级市场持续发酵。

一级市场上,信用债取消/推迟发行数量和规模骤增。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永煤违约至今的45天内,一共有192单债券取消发行,涉及债券拟发行规模为1410亿。而在永煤违约之前的10个月内,信用债取消发行规模为4355亿。

永煤违约后,河南省有四只国企债券取消发行,分别是商丘市古城保护开发建设公司发行的“20商古03”、开封城市运营投资集团发行的“20开封城运MTN001”、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公司发行的“20豫交运MTN007”、新惠建设投资公司发行的“20新惠债”,其中不乏主体评级还是AAA的企业。

从发行情况来看,45天来河南仅有一家外商独资企业——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发行了一单债券。这单债券是5年期,票面利率8.35%,为这一期间发行的利率最高的信用债。换言之,45天内河南并无一单国企债券发行。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地区重大信用风险事件会或多或少会对区域融资造成影响,如信用债发行收缩、取消发行增加、信用利差走扩、地方债发行利差抬高等,而信用事件的影响程度及持续时间往往是由多重因素决定。

“信用风险事件发生后,区域后续融资是否能够得到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用事件是否得到妥善解决,宏观背景同样重要。当然整体融资还是倾向城投、央企子公司和地方大型国企等。”孙彬彬称。

以辽宁为例,东特钢违约发生于2016年3月底,4月营口港务、鞍钢集团、国电电力、大连装备、辽宁成大、金财土地房屋投资、大连万达、盘锦水务等企业率先陆续出来发债。

《河南日报》大河财立方援引某资深债券从业人士称:“河南投资集团整体资产质量好、信用评级高,投资者较为认可。此次如成功发行,一定程度上可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把握区域债券的投资机会,有望引导区域债券发行回暖。”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