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张维:中国经济水深鱼大,将涌现一批千亿市值民营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珠海报道
2020-12-26 05:00

“中国经济水深鱼大,如果在中国做投资不赚钱,在任何地方都赚不到钱了。”今年12月,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的主题演讲中说。

张维本次演讲的主题是《水深鱼大 中国将涌现一批千亿市值企业》,他以多位中国企业家的故事开始,分享了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股权投资机会、创业市场现状的思考。

“中国整个经济的体量是巨大的,孵化了很多新业态,整个中国经济也从量变到了质变。”张维认为无论是GDP增速是8%还是4%,都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脚步。他相信中国经济的潜力,也相信中国创业者的能力。

张维。资料图

中国创业故事

张维讲述的第一个中国企业家故事来自则一物流创始人李保荣。

则一物流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整车干线运输、零担卡班运输、 铁路运输、公铁联运、城市配送及冷链运输为一体的专业现代化物流企业。过去5年,公司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近50%。

今年11月,则一物流宣布完成近6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基石资本、兰馨亚洲联合领投,原股东中金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中国市场的创业故事还有很多来自海归创业。2010年以来,大量的海归人士和科学家回到中国本土创业,其中就包括基石投资的被投项目商汤科技。这些企业中有一批科学家创办的公司,他们崛起的速度远超市场预期。

张维尤其提及的中国企业还有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大智造。作为全球唯二、国内唯一成功研发基因测序仪全产品线,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企业,华大智造通过海外并购以及消化吸收,打破了Illumina的垄断,奠定了自己的产业地位。

“中国开始出现一些科技基础非常扎实的企业,特别是出现了一些具有世界级、平台级,甚至是原创技术的企业。”张维认为,企业拥有扎实的技术根基,才可以支撑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

市场前景可期

以中国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为开端,张维在演讲中对国内的股权投资机会和创业市场现状展开分析。

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并不影响本土市场的蓬勃发展,尤其在民营企业,中国将出现一批千亿市值企业。另一方面,中国本土市场足够庞大,既孕育出了以商汤为代表的科学家创业,也有黄飞红、周黑鸭鸭脖等为代表的草根创业。

事实上,中国市场上已经有50多家千亿市值的民营企业,基石资本投资了其中的三家,分别是迈瑞医疗、韦尔股份和新希望。

展望未来,张维相信中国会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消费领域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东亚文化最重要的特点是聪明、勤奋,对贫困有深深的恐惧,高度的物质主义追求,这是我们的特点。”张维认为,东亚的地区文化是支持区域内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利器。

在他看来,改革的大门只需要开一条小小的缝,中国老百姓与生俱来的聪明、勤奋、奋不顾身,对物质主义的追求,就能创造一个新天地,这两个因素的核聚变,是中国跟很多国家真正不一样的地方。

“无处不在深入社会底层的创新带来了国家繁荣。”张维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的话表示,民营经济的成长和创业创新的深化,将能够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