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快公司大会,创新上半场:认知与习惯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编辑部 2020-12-29 13:57

作为唯一一家从创新创意角度关注全商业领域的主流媒体,《快公司FastCompany》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关注科技创新、伦理经济学、领导阶层及设计领域等诸多领域。致力于挖掘商业创新普适价值的《快公司FastCompany》坚持每年以两大榜单的形式呈现商业人物和公司的创新脚步。

 

《快公司FastCompany》秉持一贯的非创意创造创新不谈的原则来策划每年的大会议题,本次大会邀请到了101家来自人工智能、大健康、智能制造、未来出行、大数据等各个领域的中国顶尖创新者,共同登上舞台分享创新经验,交流,然后一同再塑明天。

在上午第一个演讲议题“认知重塑:智能时代的造‘神’运动”中,微软加速器亚太区CEO兼董事总经理周健先生第一个上台为我们展开了关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的演讲。他在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创造力,也通过数字化升级来提升企业的活力与新动力。周健先生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的深刻体悟:“创新怎么会没有失败?没有失败就意味着创新不够。”只有真正足够优秀的人才能挤过这条独木桥,走向属于自己的阳关道。同时,他也提出仅仅只有自身内部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多的是要借助外脑帮助各方面的创新,所以有一个名词叫“开放式创新”。Satya曾经写过一本书《刷新》,重新刷新自己。“中国很多企业包括零售企业都在做创新,自己在刷新自己、重新重塑自己,所以我们要借助外脑做开放式创新。”周健先生表示。

随后,银河航天合伙人VP刘畅作了题为《太空科创时代的来临》演讲,并指出希望能够真正打造世界一流的卫星互联网公司,让每个人都能随时享受非常低成本、快捷的卫星互联网服务。

在认知重塑议题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飞书深诺战略VP高熠。在高熠先生的演讲中,为我们揭开了平时在大众认知中具有一丝神秘色彩的出海企业的“神秘面纱”。随着中国在国际化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出海企业的规模与影响力正在飞速上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中国出海企业达到9,400多家。飞书深诺作为一家已经积累上万家客户服务经验的出海营销服务公司,对海外市场有着深厚的理解与积累。他们将中国的出海企业总体分为了“品牌、电商、游戏、应用”四大场景,再根据每个场景再细分不同的赛道。同时,飞书深诺还把出海阶段分成四个阶段:调查、探索市场、发展和成长阶段,因为不同阶段中国企业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而最后,飞书深诺则是根据每个企业所处的场景、赛道、出海阶段的不同,再对其进行相应的出海营销服务。最近在疫情笼罩下,中国企业出海也进入了全面的升级期,大家也在逆境中寻找新机遇。中国出海品牌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跨境营销广告投入增长38.9%,而营销广告则是利用AI与人工智能最为高效的行业。一则广告AI只需用几毫秒就能分辨出这个广告该不该投出、该投给谁,大大提高了广告点击有效率。高熠指出,如今的数智时代,利用数字化创新去破局企业出海困境,是目前的最为有效的企业出海方式。

深圳联谛信息无障碍与腾讯、阿里、字节跳动三家国内顶级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的智慧对话则是对认知重塑进行了一个收尾,共同探讨视障人士在如今的数字时代与普通人之间所产生的巨大的“数字鸿沟”与其解决方式。

上午的第二个议题,则是“习惯重塑:城市管理革命”。在这个议题中,深兰科技副总裁孙法泉是第一位上台进行演讲的嘉宾。孙法泉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如今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深度应用以及拓展。深兰科技在智能制造、农业自动化、城市智能化、AI生物安全以及前沿科技(如量子技术、超同态加密等)各个方面均有所建树。同时,孙法泉先生还提出了深兰科技与人工智能发展的总结: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2.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科学等新一代技术为主要推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3.中国有希望通过互联网大国、数据大国、人工智能大国的发展粗略路径,加强基础研究。

思谋科技CEO沈小勇为大家分享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产业变革与升级。在未来,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行业的应用,把人的习惯开始重塑,这样AI才能真正实现落地。这是我们所有人美好的愿景,可以真正通过技术、产品层面的落地,结合对场景的深入了解,把AI技术真正对企业降本增效,提高质量,对他们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在整个上午的的最后一个环节,则是由无冕财经创始人王玉德先生所主持的对话“湾区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并由广东湾区标准创新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春林和香港品质保证局助理总经理蔡桂如从“湾区制造”品牌与质量评价项目切入展开探索。对话的台上聚集了格力智能装备、极飞科技、索菲亚、声博士、TRINX千里达等一众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优秀创新企业,他们为整个湾区的发展注入的强劲的活力与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了一种整体的创新环境,使得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有着更好的发展环境与条件,从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早日成为旧金山、东京大湾区等世界顶级湾区之一。

 

创新上半场到这里就暂时告一段落了,快公司大会会中场休息,但是“快公司”们却绝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他们一定会勇往直前,所向披靡。让我们企待在接下来的半场,“快公司”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吧。

(作者:快公司编辑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