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m制程5G手机吹响“集结号” 厂商角力视频影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30

时值2020年末,迫不及待陆续发布新机的厂商们已经陆续指向新的手机芯片制程方向:5nm。

12月29日晚间,vivo旗下首款搭载与蔡司合作镜头的旗舰机型发布,这款vivo X60搭载的是5nm工艺制程的三星Exynos 1080芯片,并将升级版第二代微云台内置到后置摄像头中,5G手机关于移动影像的战争进一步深化。

 

至此,目前市面上主流芯片设计厂商的5nm制程手机新品基本有了较为完整的集结:苹果的A14、华为的麒麟9000、高通骁龙888以及目前这款三星Exynos 1080。面向5G时代更大的想象能力正在被打开。

而此次发布的新品,有极大篇幅都在谈及影像设计。不同于目前市面上采取的潜望式等结构设计,vivo自X50 Pro系列开始,就采用的是微云台配置。

此前云台多配置在无人机等相对较大的智能硬件上,此番基于微云台和与蔡司合作两重背景,若能达到效果将十分可观,但前期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据相关人员介绍,超稳微云台模组的整体面积是潜望式摄像头的3.2倍,约为普通主摄平均占板面积的5倍。客观空间的局限性、对工业设计的挑战和工艺高精度的要求等,是行业内未普遍采用微云台方案的原因之一。同时,将微云台放入手机,也对摄像头模组小型化和性能均衡带来了挑战。

为此,vivo通过研发,将占板面积节省约40%,厚度减少1mm,实现外观与主板布局之间的平衡。

以磁动框架为例,为压缩空间,vivo选择了异形结构进行布局。这意味着传统垂直水平放置元器件需要异形排布,电路也需重新设计,调优尝试后其选择了内缩式结构。

至于微云台,当其中的测距模块获取到拍摄距离在10-1250px内,拍摄者的手在X或Y轴产生平移方向的抖动时,微云台会启动防抖补偿。通过补偿X轴平移、Y轴平移、YAW和PITCH抖动,进行四轴拍照防抖;此外还有VIS五轴视频防抖等。

在短视频交互成为日常的当下,这被视为是在5G初期时代一项重要的场景落地方向,也因此是所有主流厂商都在针对性优化能力的关键。

据悉,vivo X60系列三个配置版本价格在3498-3998元区间,vivo X60 Pro则售价4498元。

元旦过后,新一批手机厂商的新机发布即将延续,后续搭载高通骁龙888芯片的旗舰新机也将更多进入市场。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