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如何加快“信用广东”建设?专家称关键在于打破数据孤岛,盘活数据资产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广州
2020-12-30 08:03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日前发布。《建议》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信用广东”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

自2007年制定《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条例》以来,广东一直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些年来,广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效,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在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排名中名列前茅。专家建议,“十四五”期间,广东应进一步打破各部门数据孤岛,汇聚多方面数据,建立信用体系名录,将更多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中。

从征信试点到地方信用立法探索

社会信用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晚,发展至今不过二十余年。1999年,上海开展征信试点工作,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以个人征信服务为切入点成立。此后,深圳、大连、北京等地的个人征信试点也被批准建设。

个人征信试点相继推出之后,历经十年讨论和修改的《征信业管理条例》于2012年底获国务院批准,并于2013年3月正式实施,以规范征信活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广东省作为制度改革先行地,为规范政府行政部门公开企业信用信息活动,推进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企业信用信息,早在2007年就制定了《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条例》,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也在推进。我国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理论研究始于2003年,正式起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工作起始于2010 年。2014年6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初露端倪。广东省仅在一个月后,就印发了《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助力推动广东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长期以来,我国征信和信用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一直在推进,在国家层面,《社会信用法》(草案)正在征求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意见。

地方层面,广东也在近年来加快了探索开展地方信用立法的步伐。2018年10月广东省召开《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听证会,2019年11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进行审议,2020年6月《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有分析称,广东信用立法时间跨度之长,体现了社会信用立法之严谨、审慎,也反映了社会信用立法之难。

《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正式出台尚需时日,但并未影响广东持续以多举措加码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今年11月,在广东省“诚信兴商宣传月”暨诚信消费商圈培育活动上,《推进广东商务信用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正式发布。计划指出,广东将加快研究制定商务领域分行业“红黑名单”,建立“红名单”激励,“黑名单”惩戒等相关措施。广东还将充分发挥商务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升治理能力、提供公共服务上的基础作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商贸流通新秩序。

此外,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信用修复多头办理、多次跑动问题,今年12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 实现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的通知》。广东将企业信用修复简化为仅需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信用修复。修复完成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通过政务大数据中心将修复结果推送共享至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同步修复企业信用,实现企业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

信用广东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

以公共征信系统为标志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据悉,粤个人信用数据库于2006年2月正式运行。据媒体在今年1月份的报道,广东全省89个人民银行征信服务点和158个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将可查二代征信报告。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推动了政府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政府将进一步整合政务信用信息。据媒体近日报道,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已为63个省级部门共享3348类255亿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公示了4098.69万条各类企业信息,省内有101.6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18.75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此外,通过“信用广东”网站,广东披露联合惩戒对象、联合激励对象以及广东红黑名单。“信用广东”服务大厅集合信用复议、信用修复、信用报告、重点人群、部门直通车和资料下载等几大功能。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表示,广东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名列前茅,数字政府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政府和国企角度来看,广东省已经形成了在数据库、管理以及体制机制层面的共享,为广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征信行业发展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取得备案的征信机构有10家,如广东上下五千年资信科技有限公司这类传统的社会信用信息服务的专业机构,在各方支持下,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迅猛扩大。根据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广东省经营中的融资担保公司法人机构249家,分支机构28家。其中,融资担保在保余额956亿元,同比增长42.9%;再担保在保余额393亿元,同比增长8.6%。除此之外,广东省中小融资平台依托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研发贸易融资模块、供应链金融模块功能,发挥信用作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实现融资逾288亿元。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面,珠三角地区的城市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非常积极。据悉,在城市当中,汕头市是最早建设城市信用体系的城市之一,深圳市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得颇具特色,取得了大量的建设经验。在2019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简称CEI指数)大城市排行榜上,广州市首次荣登CEI大城市排名前三强。在252个地级城市CEI排行榜中,珠海市荣获第一。

专家建言:政企协作盘活信用数据资产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加强四个方面的建设,即政务诚信建设是关键;商务诚信建设是重点;社会诚信建设是基础;司法公信建设是底线。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政府部门在资源配置、秩序维护、市场准入、规则制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过去如强拆、拖欠企业工程款是对政府信用的严重破坏,因此政府部门要带头讲诚信,为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在企业和个人信用方面,目前信用中国、信用广东等各地信用建设共享的信息主要为持牌金融机构的征信信息以及具备公共属性公司的数据库信息。王鹏认为,像是网络金融分期、扰乱公共秩序等与个人或者企业信用密切相关的行为,由于信息对接程度不够,甚至没有进行数据采集,因此没有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之中,使得信用建设应用场景较少。

从国外经验来看,上述的很多信息都涵盖在社会信用体系当中。然而,我国信用体系主要政府和央行牵头建立,在没有顶层设计的情况下,企业各种信息尚不明确是否应该涵盖在企业信用信息之中,因此哪类信息要被纳入进来需要一个信用体系名录。业界有声音呼吁,这样一个信用体系要根据科技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淘汰和更新。

在彭澎看来,政府数据和金融机构数据共享在技术层面是可以解决的,但政府数据无法统筹管理,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资源结构不一致,共享机制不完善,阻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王鹏则指出,广东推动“数字政府”的建立有助于打破各部门数据孤岛,但是数据壁垒依然存在。下一步,相关部门以及国企应当进一步引领推动打破各级各部门数据信息壁垒,将各式各样的数据汇聚起来。在不改变数据权属的情况下,进行深度开发,盘活数据资产,将更多社会化、企业化的数据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使信用建设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编辑:洪晓文)

钟小韵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大湾区市场一线。睁大眼睛看财经,欢迎与我交流,邮箱:kaiyun_zho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