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加码金融科技促财富管理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0-12-30 16:53

“金融科技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当前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券商和互联网证券服务机构正在深刻地影响着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曲东荣说。

据记者了解,部分头部券商正在加码金融科技,以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近日,广发证券易淘金App全新版本“云智版”正式发布。就此,记者采访了广发证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曲东荣。

据曲东荣介绍,新版本在财富管理陪伴式服务、数字化及智能化、平台客户体验三大方面进行了创新,推出云上财富管家、智能条件单、智能AI主播等九项产品和功能。

“金融科技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当前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券商和互联网证券服务机构正在深刻地影响着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曲东荣说。

目前,证券行业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主要面临两方面的挑战:一是相对于公募等资管机构而言,券商在理财客户投资管理方面的竞争力不足;二是尚未建立不依赖于佣金的投顾服务收费模式,例如,国外通行的一种模式是基于客户资产规模收费。

而广发证券正借助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曲东荣表示:“科技是为金融企业赋能的最有效工具之一,我们正在探索科技在金融行业更多的落地场景。”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近日广发证券推出的证券业内首位AI智能主播——小田,目前已开始在广发证券易淘金App上播报每日的早盘视点、盘中热点和收盘点评等实时资讯。

AI主播小田是以广发证券的一位员工为原型,结合录制该员工的多条音频和视频记录,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特征提取、情感迁移等多项前沿科技,结合语音、图像等多模态信息进行联合建模训练上线的。

在实际操作中,只需输入声音或文本内容,AI主播小田就能根据语义生成视频,其整体形象、动作细节、立体感觉和语音表达与原型高度契合、自然逼真。值得一提的是,AI主播使整个工作过程效率提高了不少,因为只要输入准备好的文字脚本,等待2-3分钟,即可生成一个AI主播视频资讯。

“推出业内首位AI主播后,广发证券还将使用该项技术逐步覆盖线上课程、资讯播报、培训路演、产品双录、开户审核等多个应用场景,探索AI+金融的各种可能性。”曲东荣介绍。

据了解,广发证券AI主播的上线,仅是2020年度易淘金App智能化和数字化三大创新中的首个创新。

此外,在财富管理方面,广发证券利用5G新技术,结合专业投顾服务能力,在证券行业内首次推出“云上财富管家”功能。这意味着,客户遇到任何与投资相关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云上财富管家联系到客户经理,并通过语音、视频、手机屏幕共享及编辑等技术与客户经理实时互动,体验沉浸式管家服务。

而在客户体验方面,广发证券构建了平台会员服务体系,打造以资讯、工具、服务、产品、行情、交易等为主的特权服务内容;同时以发现页为载体,实现财经资讯的深度扩容;利用智能推荐能力,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资讯及服务内容;面向高净值客户,改版两融交易界面,提升高净值客户的使用体验。

展望未来,曲东荣表示,“在易淘金App全新版本‘云智版’基础上,广发证券计划从四个方面对易淘金App进行持续优化:第一,持续深化平台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第二,构建平台财富管理差异化竞争优势;第三,全面提升平台用户体验;第四,进一步提升为交易型客户服务的能力,减少投资顾问服务收入对佣金的依赖。”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