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会议: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21说案李玉敏 2020-12-30 20:11

据新华社报道,12月30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

会议强调,设立金融法院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今年9月,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的致辞中表示,目前,北京拥有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超过700家,北京的金融资产占全国的45%。今年上半年,北京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1%,与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基本相当。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公布的信息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433.5亿元,增长5.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1.2%。近年来,北京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金融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12年至2018年,北京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18.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8.8%。

(作者:李玉敏 编辑:李伊琳)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