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告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拜登批评疫苗工作进展太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0-12-30 18:51

专家表示,已获批的疫苗对变异新冠病毒依然有效。

当地时间12月29日,科罗拉多州报告了美国首例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与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相同。

科罗拉多州州长波利斯(Jared Polis)及该州公共卫生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感染者是一名20多岁的男子,没有旅行史。当前,该名男子正处于隔离中,公共卫生部门正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

这种变异毒株最初是在英国发现的,多国随后发布了与英国之间的航班禁令。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曾表示,该变异病毒的传播力增加70%。在美国之前,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日本等国都发现了这种病毒。

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新冠病毒的科学家贝德福德(Trevor Bedford)表示,当前这种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在美国可能并不多,但首个报告的感染病例没有旅行史意味着病毒正在传播,可能是由来自英国的旅行者在11月或12月传播的。

“由于这种变异病毒,我现在担心可能春季会有另一波疫情,” 贝德福德称,“这是一场(病毒)与疫苗的竞赛,但现在病毒的速度稍微快了一点。”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预计,美国未来几天内可能会发现更多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美国卫生部长助理布雷特·吉罗尔(Brett Giroir)29日表示,美国对来自英国的旅行者实行的病毒检测措施也应扩展到来自其他国家的旅行者。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月30日15时3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515428 例,累计死亡病例338632例。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指出,目前,美国每天都有10万至20万例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数也在随之增加。新冠病例的激增“在许多方面已失去控制”。检测并识别病毒感染者、实施隔离措施和追踪联系人等工作在美国已极为困难。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12月29日表示,美国约有200万人接种了疫苗,远低于特朗普总统之前承诺的年底前接种2000万人的目标。“分发和管理疫苗的工作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拜登称,按照目前的速度,“美国民众接种疫苗需要数年,而不是几个月。”

拜登表示,自己就任总统之后,将竭尽全力加快疫苗分发,并在就职之后的100天内提供1亿剂新冠疫苗。拜登还表示,他将根据权限援引《国防生产法案》,加速疫苗生产。

对于新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美国与英国的卫生专家均表示,已获批的疫苗依然有效。12月30日,英国批准了由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研发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