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管研究院:2021着力研究“耐心和良心”投资 布局理财产品测评和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2020-12-31 05:00

我们规划的项目课题还包括,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养老金融破局、金融科技监管、资管持续转型、资本支持新产业新科技、新投资策略会等;同时重点推出理财数据库,研发理财评价体系,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投资和判断...

方海平(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高级研究员、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总监)

2020年行将结束,由于疫情的缘故,这一年对于任何人、任何行业来说都是不同寻常。但无论中间经历了怎样的波折起伏,如今站在岁末年初回望,难免一路辛酸,也不乏成果斐然。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资管研究院是一个年轻而又成熟的智库组织,倚靠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的平台力量,以及自身多年来在资管领域积累的专业和资源储备,近几年来,在资管研究院的载体下,开展了越来越丰富的活动,并在相关调研和活动的基础上,发布了很多专业报告,支持资管机构以及资管行业的专业探讨和业务开展,同时为监管部门了解市场、获知行业动态和制定政策提供了一定参考。

一直以来,21世纪资管团队在新闻报道和专业研究方面都颇有建树,获得业内认可。在新闻报道方面,有多名专注该领域的采编人员,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独家快讯、市场动态和监督报道兼顾,以及对资管人物的深度访谈。其中,独家资讯成为万得、同花顺、东方财富、财联社等市场资讯聚合平台的重要信息来源。

行业研究方面,区别于单一的智库平台,21世纪资管研究院充分发挥其与资管行业和机构深度交互的优势,在专业和资源储备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资管活动。包括大型的开放式行业论坛,如中国资管年会;小型闭门研讨,如资管30人闭门会议;走访调研以及报告撰写,如资管趋势报告,以及针对理财子公司、信托、三方财富管理等具体领域的报告;栏目化内容以及内容直播,如21理财私房课等。

2020资管研究再进一步

2018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正式启动,十多家重量级资管机构成为首批成员。其中,首批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太保集团、汇添富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国泰君安集团等,首批理事单位包括江苏银行、诺亚财富、宁波银行、光大控股等。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的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发掘课题,规划研究,召集会员及行业重要参与者代表针对时下重大和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并形成讨论意见和报告。

2020年10月18日,“中国资管30人闭门研讨会(秋季)”在北京召开,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二十余家资管机构以及监管机构的专家参与会议,针对过去一年多以来理财子公司和资管行业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闭门讨论的基础上,研究院整理和撰写了相关报告,并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媒体渠道中,以稿件形式发布了摘要版本——《21资管研究:理财子公司发展面临十大难题 基因自带银行传统烙印如何消除?》

此次闭门会议中,21世纪资管研究院还为资管30人成员举行了授牌仪式,以鼓励成员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和研究讨论,共同致力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和长足发展。

除此之外,在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也进入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行业已经成长到一定规模,并且出现了一些头部公司,它们与金融行业的其他类机构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成为金融大家族中的一个分支。与此同时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尤其是近几年,产品违约和其他风险暴露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一个常态化现象,引起了监管关注,如何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成为当前监管和各大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11月份,21世纪资管研究院发起了针对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调研,撰写了《第三方财富管理趋势报告》,并针对行业反馈的问题召开了闭门研讨会议,来自监管机构和头部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参与了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最终形成了一份报告,陆续发布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媒体渠道上。报告呈现了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当下的生存状态、面临的问题,并且对未来如何规范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探索直播新形式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直播作为一种交流和讨论的形式迅速席卷市场。今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也充分利用了这一平台工具,探索推出了相应的内容产品。

2020年上半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以21理财私房课的名义推出了系列内容直播,形式灵活多样,包括针对特定主题的专家分享,针对时下热点话题的讨论和解读,以及线上+线下的圆桌论坛。

具体而言,理财直播课已经开展10期。其中7期均为嘉宾针对特定话题进行的个人分享,流程包括主题演讲和回答投资者提问环节。06期、09期、10期为就时下热点话题临时连线,对话解读直播。形式为21记者/研究员对话嘉宾。

分享话题包括疫情后宏观经济分析、医药板块投资机会分析、近期房地产形势分析及预判、疫情海外市场之下的大类资产配置、详解ETF基金、黄金避险功能分析和基金分析和前瞻;此外,还针对海外市场剧烈波动连续熔断、全球资本市场的历史性反弹和全球央行的救市政策连线专家进行解读。

在此基础上,21世纪资管研究院与资管机构,对外推出了系列精彩内容,如2020养老金融论坛。2002年7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21大学主办“2020养老金融论坛:第三支柱时代的金融机遇”正式召开,邀请了原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浦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蔡涛、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以及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五位嘉宾,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21财经APP、21经济网、B站、今日头条、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上同步播出,并且在蜻蜓FM、喜马拉雅平台上以音频直播的形式同步播出。

主攻投资者教育布局理财产品测评和研究

21世纪资管研究院成立投资者教育基地,并设立银行理财课题小组。历经2年时间调研和追踪银行理财产品,针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展开行业性观察和样本测评,理财课题小组今年来已发布三篇银行理财深度报告,分别是《137份银行理财产品收费研究:超额业绩报酬高至100%、销售管理费率0-0.5%》《21资管研究:1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2121款产品分析报告》《21资管研究:偏离度最高达1128%,银行理财业绩比较基准为什么“不准”?》,报告发布后受到广泛关注。

打造《机警理财日报》,每日为读者播报过去24小时银行理财发生的市场风险、财富机会、监管处罚、新发产品等资讯,高度聚焦理财市场,接下来将打造文字+音频+视频+直播四位一体的传播体系,结合记者一线调研,对银行理财市场的收费、收益、信息披露等多维度展开详细调查,今年来课题组做了多个街头采访、机构采访、理财销售暗访等工作,打造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理财投教体系。

课题组自主研发了银行理财数据终端,目前涵盖银行理财业绩比较基准、净值数据、收费数据、底层资产超100字段,是目前全市场中银行理财净值数据最全的平台之一。在数据库基础上,课题组建立了多种算法自动化产品评价体系,通过年化收益率、偏离度、波动率、夏普比例、基于时间序列分析的收益预测等超30种测评维度,360度深度剖析每一款银行理财产品,该数据产品将于近期上线。

目前理财课题小组成员有着十余年丰富的机构从业经验和财经媒体从业经验,专业知识储备深厚。近期,课题组还将推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分析报告、理财子公司年终盘点、银行样本测评报告系列,并上线银行理财系列评价榜单及银行理财系列指数。

信托闭门研讨即将举办

在疫情影响之下,21世纪资管研究院在2020年仍然开展了上述大量工作,在诸多领域踏出第一步,开始探索。

目前,我们正在准备针对信托行业的研讨活动。作为资管大家庭的另一个重要成员,信托行业也是新规以来遭受影响最大、面临调整最为剧烈的子行业之一。近两年来,监管持续施压,信托公司面临着繁重的转型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1世纪资管研究院策划了针对信托行业的研讨活动。

近期,我们走访调研了部分信托公司,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沟通交流,了解了行业当前的运行情况,执行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的情况,以及信托公司对转型方向的探索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于2021年1月中旬举办一场闭门研讨活动,邀请信托机构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共同谈谈行业的转型和发展。

2021:关注养老金融、新产业与资本的对接

根据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明年重点任务之一,是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同时资本市场改革进入纵深,科创板发展进入新阶段,各方鼓励发展耐心资本和良心资本进入股市,发展中长期投资者。

新的时代背景,对21资管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

除了正在着手准备并将在1月份举办的信托闭门研讨会,我们即将在2021年初开展的项目还有债券闭门研讨会议,我们将围绕债券行业和市场的热点话题,邀请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监管嘉宾共同探讨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建设。此外,规划中项目课题还包括,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养老金融破局、金融科技监管、资管持续转型、资本支持新产业新科技、新投资策略会等;同时重点推出理财数据库,研发理财评价体系,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投资和判断提供参考。

具体形式上,我们在内容端将推出更多更聚焦的快讯、深度报道、专业报告,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以走访调研、闭门研讨、开放论坛、视频直播、培训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与行业和机构的距离,深入联系,以线上线下活动强化内容产品的深度和专业性,以内容产品促进活动更加聚焦、更加务实。

以研究明趋势,以交流促共识,以责任为使命,2021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助力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的智库化转型、助力集团的数据产品研发与应用。

(作者:方海平 编辑:方海平)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