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杨生荣 真情帮扶助贫困山村走上小康大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31 05:00

5年前,杨生荣与“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南阳洼村深深结缘。从此,改变严重滞后的基础设施、发展养殖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他最主要的责任。

5年的驻村扶贫路,他克服山高路险、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的实际困难,风雨兼程,无怨无悔,带领着南阳洼村的父老乡亲们,大踏步行进在脱贫攻坚、产业富民的征程中。

“老杨”来了 南阳洼村大变样

建起9间窗明几净的砖瓦房,牛羊养殖产业渐成规模,年收入超4万元……细数着这些年“梦不来的好日子”,南阳洼村的马金龙满脸都是笑容。

“老杨来的这5年,不光是我家,整个村的变化都看得见。”马金龙说。

马金龙口中的“老杨”,就是甘肃银行驻南阳洼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杨生荣。

南阳洼村位于东乡县东北部及布楞沟流域腹地,海拔1600余米,方圆5.9平方公里,沟壑纵横。“四山五沟”的村民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坎,水源条件差,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极为落后。

61岁的马金龙已晋升为爷爷辈,家有7口人,落后的自然条件和依靠一亩三分薄田靠天吃饭的现实,将他家的生活禁锢在贫困的枷锁里。

“老杨一心为我们老百姓谋致富路。”马金龙说,在多次深入他家走访后,改造破败的土坯房和发展养殖业,老杨一直记在心间。

杨生荣的多方奔走协调,马金龙成功申请到甘肃银行的2万元富农贷款,享受到4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在建起新房的同时,建起暖棚发展养殖业,于2018年摘掉贫困“帽子”。

就在马金龙鼓足干劲奔小康的路上,妻子米发土麦的一场重病又将马金龙家拉到返贫的边缘,成为脱贫监测户。

“在困难的时候,老杨又来了。”马金龙说,那次,老杨带来了甘肃银行资助的1万元养殖补贴,并为他提供了清洁村广场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月工资500元。正是这份不断档的帮扶,让他家顺利度过了难关。

如今,成为养殖业“行家”的马金龙已出栏羊36只,创收5万余元,现存栏牛3头、羊9只。

“待到开春时,2头小牛和16只小羊将降生。”望着养殖棚里尽情享用饲草的牛羊,马金龙充满期待。尝到甜头的他计划着继续申请贷款,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

从贫困户到办公司当董事长

从出了名的贫困户,到临夏州脱贫示范户,再到成立公司当董事长……南阳洼村的马一吉勒最为感恩的,就是遇到了从甘肃银行来的驻村书记杨生荣。

6岁失去父亲,21岁母亲病瘫,妻子患有慢性疾病,大儿子遭遇车祸身亡……这些生活的变故一次次降临在马一吉勒身上。

建起养殖暖棚发展牛羊产业,南阳洼村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往事回忆起来太苦了,可生活还要继续。”马一吉勒说,发展养殖业,一直是自己的梦想,7年前,正当自己的养殖小有规模时,一场突然降临的塌方,将羊圈中13只羊全部压死。

帮扶单位甘肃银行在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给马一吉勒提供两万元低息贷款,助他修建好羊圈,买了20只基础母羊,重新开始了养羊之路。

正在马一吉勒还清贷款,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噩耗传来,他的儿子在青海不幸遇车祸身亡。随后,儿媳改嫁,撇下年幼的孙女……

“家里那么多人张口等着吃饭,不能垮。”马一吉勒强忍着悲伤,为自己打气。

面对坚强的马一吉勒,杨生荣下定决心要帮一帮他。在了解到马一吉勒发展壮大养殖产业的需求后,他积极协调,从甘肃银行申请10万元“创业贷”,助马一吉勒全力以赴发展养殖。

“最近卖掉了20多只羊,再过些日子,3头小牛犊就会降生,口袋也越来越鼓了。”细数着好日子,马一吉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短短的7年时间里,马一吉勒一家从全村最穷的贫困户发展成养殖大户,他用自己的勤劳一步步壮大养殖规模,现存栏牛羊近百,并成立了马一吉勒养殖有限公司,当上了董事长,被评为临夏州脱贫示范户和“五星级文明户”。

杨生荣多方奔走筹集资金,南阳洼村小学旧貌换新颜。

帮扶马金龙、马一吉勒家,只是杨生荣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5年多的时间里,作为第一书记的他,通过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串联起南阳洼村人的幸福生活。

他协调43户建档立卡户全部搬迁到折红公路的新家,多方筹集200余万元,为易地搬迁户建起养殖小区和扶贫车间,为32家农户建起羊圈;他向甘肃银行及爱心企业筹集17万元资金,将校服、煤炭、办公用品等汇集到南阳洼小学……

危房改造、扶贫搬迁、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如今,南阳洼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5年前贫困面达94.17%的西部偏僻小山村,如今走上整体脱贫奔小康的阳关大道。

黝黑的皮肤,简单朴素的衣服,寡言少语。初次见到杨生荣,很难将他与出入高楼大厦里西装革履、光鲜亮丽的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在一起。

长达5年的驻村帮扶,他早已没了“白领”的模样,反倒有些“土气”。然而,正是这位“土气”的第一书记,使南阳洼村发生旧貌换新颜,给贫困群众带来无限希望。

平凡素简的生活里,杨生荣脚踩泥土,用全身心的热爱为南阳洼村谋幸福、寻出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心为民、帮贫助困的初心。他说,看到南阳洼村富起来,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