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蔚来购车款支付方案“几易其稿”,为比特币还是数字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0-12-31 13:35

12月31号,也就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广汽蔚来有些“糊涂”。

新能源汽车公司广汽蔚来于12月31日10点03分在官博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自称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

随后,广汽蔚来官博内容改为:购车款支持数字货币支付。去掉了“比特币”的表述。如此,广汽蔚来又自称为中国首家接受数字货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截至记者发稿,广汽蔚来官方微博已删掉了这两条微博。

蔚来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蔚来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

就此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广汽蔚来客服致电。对方回应称,微博中比特币的表述不准确已删除,支持的是中国的数字货币,后续有相关信息会在官方渠道公布,但不确定是什么时间。记者反复询问是否准确,客服表示,上述信息是和市场部等相关部门确认过的说法。

一位接近监管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汽蔚来此前宣称接受比特币行为违反了2017年发布的七部委通知。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通知公告。

根据通知,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得承保与代币和“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代币和“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现代币发行融资交易违法违规线索的,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但蔚来“数字货币”的表述,似乎又有些微妙。上述接近监管机构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如今支持大额支付,如果广汽蔚来在试点城市试用数字人民币可行。

不过目前不清楚,广汽蔚来所指数字货币是指向数字人民币,还是指向包括加密货币比特币等其他形式的“数字货币”。

(作者:边万莉,胡天姣 编辑:周鹏峰)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 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