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究了今年714只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发现了这些特征

投资情报研究员叶映橙,刘巷 2020-12-31 17:10

这只股票平均4个交易日就创一次历史新高。

2020年A股正式收官。继昨日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创下5年新高后,今日上证指数也刷新了年内新高,三大指数全年累计涨幅均超10%。

与全球主要指数相比,创业板指更是以年涨幅64.96%排名第一,深证成指排名第三,上证指数也挤进前十。

而今年个股也是风光无限,热点频出。从口罩股到疫苗股,从酱油股到白酒股,从新能源汽车、光伏股到钢铁煤炭股,你抓住了哪些风口?年内714只个股(剔除今年上市新股)轮番创出历史新高,它们都有哪些特征?21投资通为你梳理。

每个交易日都有个股创历史新高

最多一天208只

21投资通统计发现,今年每个交易日都有个股在创历史新高,最少一天只有2只,分别发生在9月10日和11月26日,均为沪指的阶段性底部区域。而在7月沪指创出年内新高之时,个股扎堆创历史新高,连续3个交易日超150只个股创历史新高,最多一天为7月13日,达208只。

集中在中小创

近八成去年底市值不足百亿元

上述714只创新高个股中,有410只属于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个股,占比近六成,来自主板的仅有304只。

从占所属板块的比例来看,科创板个股表现最强,板块内72.86%的个股在今年都创出历史新高,其次是今年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四分之一个股创历史新高。

今年科创板交投活跃,反映了投资者对高估值的容忍度更高。中原证券表示,2021年投资科创板应更聚焦于对高景气领域的挖掘,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

而从市值来看,创历史新高个股中,以2019年12月31日的流通市值统计,低于100亿元市值的个股数量最多,其次是100亿元-500亿元个股,两者占比超95%。

集中在大消费行业:

医药生物最多,近半数食品饮料股创新高

新冠疫情成为影响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变量,纵观上述714股,主要聚焦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6大行业,共439只股创新高,占比超六成。

医药生物行业迎来大爆发,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超52%。年内创新高的股票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最多,达104家,占比14.6%。其中,英科医疗(300677.SZ)股价涨幅最高,达1428%,是除了今年上市的新股外,唯一涨超10倍的大牛股!

英科医疗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保健理疗、检查耗材等四大板块,生产和销售塑胶手套、隔离衣、医用隔离面罩、一次性口罩、洗手液、湿巾等。季报显示,英科医疗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43.7亿元,同比增长3377%。

与此同时,电子行业也表现亮眼,共100只股创新高。天华超净(300390.SZ )、鸿远电子(603267.SH)、高德红外(002414.SZ)、振华科技(000733.SZ)等6只股年内涨幅超200%。

从占所属行业的比例来看,食品饮料个股创新高概率最大,行业内49.49%个股均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其次为电子、医药生物,均有超过三成的个股创新高。

今年白酒再度成为大热门概念之一,18只白酒股中仅金种子酒、迎驾贡酒未创新高,其余16只均创历史新高,酒鬼酒、皇台酒业、山西汾酒涨幅均超3倍,山西汾酒更是频频创新高,达52次。而贵州茅台年内创历史新高次数也达30次,最新股价1998元/股,市值超2.5万亿。

业绩高增长支撑:

逾九成前三季度盈利、七成正增长

业绩仍是支撑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714只创新高个股中有686只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96%。

前三季度净利润超100亿元的有17只股,其中金融股占了7只。中国平安以净利润1030亿元稳居第一,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紧随其后。此外,白酒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净利润也超过100亿元。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504只创新高个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正,占比超七成。北新建材、正邦科技、芯源微、北斗星通、英科医疗、牧原股份等15只个股增长率超10倍,其中,北新建材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86倍,正邦科技达到107倍。

平均4个交易日就创一次新高

恒立液压全年单边上扬

从年内创新高次数来看,355只个股在10次或以上,占比近半。相比所有创新高个股,这些频繁创新高的个股更集中在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行业。

其中,恒立液压年内创新高次数最多,达63次,平均4个交易日就创一次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恒立液压已连续上涨17个月,两年涨超7倍。

近年来,挖掘机销售保持高增长态势,恒立液压作为工程机械上游国产零部件供应商,订单饱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14.72%。

另一方面,近期的热门股仁东控股也以多达55次的创新高次数与通策医疗、艾迪精密并列第二。亏损股仁东控股因有重组概念,从年初约16元一直涨到11月最高点近65元,大涨3倍。

11月17日,仁东控股公告称,因为期满,海金科集团中止股权托管协议,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海淀国资委变回自然人霍东,此后仁东控股便一路跌停,回吐此前所有涨幅,今年以来下跌32.8%。

附创历史新高个股全名单: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出   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21投资通  

策   划:丁青云 谭婷  

研究员:叶映橙 刘巷

(作者:研究员叶映橙,刘巷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