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零售下半场体验为王?高端品牌HAYDON再登一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吴君瑶 武汉报道
2020-12-31 22:40

首店落户武汉

12月31日,2020年的最后一天,高端美妆品牌“HAYDON黑洞”全球首店在武汉楚河汉街正式开业,吸引了各路潮男潮女前来探店。

HAYDON采取“一城一店,一店覆盖全城”的门店扩张模式,纳入未来开店计划的每个城市中只开设一个面积逾1000㎡的临街大店HAYDON门店注重科技感风格,融合当地城市文化,每个门店的装修设计各有不同,目标是打造当地消费地标,营造出“艺术+商业”的消费体验。

在选品上,HAYDON瞄准的是高端市场,首店就汇集了国际美妆知名大牌、小众热门单品、口碑国货精品、黑科技仪器等,引入200多个品牌、SKU数量超过2000个。

HAYDON市场总监Amanda认为,比起Sasa、卓悦以及如机场免税店等其他美妆实体零售,黑洞的核心优势在于依托“买手遴选+大数据分析”的爆款选品逻辑,以及用“艺术+科技+体验”打造出的独特线下空间,“希望以玩趣十足的互动形式和虚实结合的场景体验,为线下零售注入新的活力。”

近两年,以“有趣、新潮、年轻”为特点的线下美妆集合店不断进驻各大商场,备受年轻消费群体追捧,疫情后零售业追求个性化、艺术感、体验感的趋势也在延续发展。

今年双12当天,武汉第二家K11购物艺术中心正式开业,旋即成为年轻人的打卡热点。K11华东区域高级运营副总裁褚梅灵认为,当下消费者在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已经跟10年前大有不同,不再纯粹迷信一些大牌产品,大家的自我意识抬头,彰显自己个性、品位的需求抬头。

“所以我们会环绕着艺术、人文、自然这几个核心精神去创研或创展内容,对于品项的选择,或者是业种业态的选择,其实都是偏向消费端的。这是我们看到消费端需求的转变所创建的一些新概念,核心的是95后、00后的消费群。”褚梅灵说。

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H.E.A.T喜燃、HAYDON黑洞的新晋美妆品牌已经不再单纯地追求量上的规模,而是将体验作为主要竞争点和发力点。可以预见的是,美妆零售这一赛道将迎来体验为王的时代。

据Amanda透露,2021年1月中旬HAYDON将在广州开设第二家旗舰店,目标是打造全城唯一充满美学意味的美妆消费体验空间,“接下来将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反响持续在核心城市开店”,但基本上会坚持“一城一店”的原则。

(作者:叶碧华,吴君瑶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