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这一年上涨6.47% 离岸价已突破6.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0-12-31 10:31

2020年最后一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49元,调升76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抑后扬,中间价累计升值4513基点,升值幅度达到6.47%, 这是2017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再度实现年度升值。

12月3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上涨164个基点,报6.4897,刷新2018年6月以来新高,在岸目前也维持在6.52附近。

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了明显的弹性,2015年全年贬值了6.12%,2016年贬值近6.83%,2017年上涨5.8%,2018年再贬5.04%,去年小贬1.6%。2020年从二季度开始快速上升,年内涨幅达到6.47%。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节节败退,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跌破90,最低达到89.503。

对于人民币2020年的走势,中信期货分析师张菁复盘认为有四波,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从7.2持续升值至6.52的背后,主要驱动因素发生如下切换:美元下跌驱动(6-7月)→供求驱动(8-10月)→美元下跌和供求双驱动(11月)→美元下跌驱动(12月中上旬)。

对于2021年汇率的走势,中银证券分析师管涛认为,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或不像想象那么强。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是多重利好共振。需关注2021年市场对于利好反映钝化,并且需要关注可能出现新的利空。如随着疫苗上市接种,发达国家可能率先实现群体免疫,这将消除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领先优势,市场关注点有可能转向明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虽然全球需求复苏有助于我国出口增速回升,但是欧美明年有低基数优势,如果我国出口份额回落,有可能成为市场重新看空做空人民币的理由。如疫苗普及不及预期,供应链问题和航运紧张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对国内生产和需求均会产生冲击。伴随着全球经济普遍复苏,未来中美利差可能缓慢收敛。另外,除了基本面有多种演绎以外,金融风险、美元走势和大国博弈均可能出现多空反转,导致人民币汇率随时出现调整。明年较为确定的可能是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大。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