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资金面稳了

投资快报 张兵
2020-12-31 00:30

张兵

本报讯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利率水平维持不变。当日有100亿MLF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00亿元。

本周以来,央行连续两天每天投放200亿逆回购操作,旨在满足市场的跨年资金需求。同时,相比于本周,央行上周护航年底资金面的力度更大,这也符合市场的资金需求规律和央行过往的操作。随着央行近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对流动性的供给,市场短端利率下行明显,从而带动1年期以上的资金利率开始松动。不少分析指出,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预示着货币政策未来将更加灵活,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年底到春节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展望明年,流动性总体仍有望保持充裕,对资本市场而言,这也就意味着股市难以出现系统性地明显下跌,明年的格局或将延续震荡向上的结构性慢牛行情。

央行自上周以来开启跨年资金“护航”模式。12月21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在上周5个交易日共计投放逆回购4300亿元,其中,12月21-12月23日连续三天投放量超千亿。进入本周,尽管央行目前仍每天开展逆回购操作,但规模较上周明显缩量,这也符合市场的资金需求规律和央行过往的操作,预计明后天央行仍有望维持目前的小规模逆回购操作。随着央行持续投放逆回购,短期资金利率快速下行,并带动中期利率开始松动。12月29日,DR001利率已低至0.6139%,DR007也围绕2.2%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水平上下浮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市场利率目前已经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反应,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已然出现见顶回落趋势,下行到1年期MLF利率附近,说明央行的操作产生了效果。12月以来,随着央行相对宽松的操作,尤其是在上月月底和本月月中比较超预期的两次MLF操作之后,资金面明显感受到了暖意,资金利率中枢显著下移,引导市场利率达到央行合意的水平,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已然出现见顶回落趋势,下行到1年期MLF利率附近,说明央行的操作产生了效果。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

(作者:张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