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数据与股价爆发同步!上百家机构扑向这些上市公司……

上海证券报
2021-01-01 21:01

年终岁末,是股票基金激战全年排名月,但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节奏没有放缓。不少抢先布局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把脉上市公司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订单或业绩情况。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共有121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投资者,9家上市公司迎来逾百机构调研,其中汇川技术调研次数居于首位,月调研总量达到318次。

12月机构调研Top10,来源:Choice

热门调研聚焦三大行业

机构多对具有长期优良前景的行业和题材保持乐观,近期的调研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在2020年12月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计算机通讯、化学制药和专用设备等行业内公司成为热门关注的前三,这也折射出机构眼中的跨年度、持续性机会所在。

总体来看,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板块的占比较高。其中,计算机板块2020年12月机构关注较高的个股包括安恒信息、万兴科技和千方科技;化学制药的康弘药业、泽璟制药等个股关注度较高;当月股价回撤较大的奥飞娱乐、泽璟制药、森马服饰调研数量同样居前。

年报业绩预期成为机构频繁调研的动力。在上述被机构调研的百余家公司中,已有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天赐材料、乐歌股份、双星新材、比亚迪、朗姿股份等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汇川技术调研热度居前

2020年12月被机构频频光顾的汇川技术是国内工控自动化龙头,睿远基金在2020年12月10日对公司进行了特定对象调研。公司于2020年12月1日至15日接待300余家机构进行现场调研及线上交流,其中包括高盛、高毅资产、高瓴资本、橡树资本、汉和汉华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

2020年以来,汇川技术股价不断向上突破,其在2020年12月31日这一交易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股价一度攀升至94.28元/股。2020年内累计涨幅达到205%。

从2020年全年数据来看,汇川技术的机构调研总量排在第六位,年内共计1447次,机构关注热度几乎贯穿全年。除了2020年12月以外,汇川技术2020年以来分别于4月、5月、8月和11月接待了大批机构投资者调研,其中11月的调研活动机构来访数均接近400家。

此外,2020年全年机构调研热度最高的前五家公司依次为迈瑞医疗、海康威视、德赛西威、一心堂及广联达。这些公司年内涨势普遍较好,德赛西威年内累计涨幅达到178%,广联达和迈瑞医疗也均实现股价年内翻倍。

汇川技术的调研纪要显示,公司非公开项目进展、工业机器人业务进展、物流车业务进展、乘用车业务在国内外客户拓展方面的优势、2020年全年业绩等问题被屡次问及。

就公司乘用车业务在国内外客户拓展方面具备的优势,汇川技术表示,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面向国内客户,已取得了一线主机厂多个车型的定点,部分定点实现批量销售;面向国际乘用车客户,公司一方面完成体系化平台建设且获得了体系准入资格,另一方面以电源产品为突破口,利用中国供应链与快速响应优势,在海外项目定点方面也取得了门槛突破。

此外,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约18.09亿至22.85亿元,同比增长90%至1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