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2020年牛熊股:最牛大涨14倍,最熊大跌90%,基因图谱大曝光

投资情报研究员毕永豪,叶映橙 2021-01-02 10:28

一文看懂牛股基因以及熊股雷点。

回顾2020年的A股市场,经历过挑战,也迎来了珍贵机遇。风雨过后,曙光初现,2021年,令人更加期待。

2020年12月31日,A股继续红盘收官。沪指全年上涨近14%,深成指累计涨幅逾38%,创业板指全年大涨65%,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年涨幅。与2019年相比,2020年A股市值增加(剔除2020年上市新股)15万亿元。按照2019年底股东户数1.84亿户简单计算,每个股票帐户平均市值增加约8万元。

从个股涨幅来看,在3743只个股(剔除2020年上市新股、停牌股)中,有超过一半的个股年涨幅为正,共计2003只;股价翻倍的“大牛股”有270只;“2020牛股之王”由英科医疗(300677.SZ)当选,年涨幅超过1400%!

与2019年的普遍上涨对比,2020年分化趋势明显,优质个股更受市场青睐。优质个股都在哪?21投资通分析了2020年牛股TOP50后发现,有27只股属于这些“牛气满满”行业:

1. 医药生物:关注度空前提升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市场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对A股市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的爆发意外盘活了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疫苗(生物制品)、口罩(医疗防护类产品)等相关细分市场。更重要的是,这次疫情还让社会对医药的关注度得到空前提升,资本市场情绪反复发酵。

2020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超过52%,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六;个股方面,366只医药股中有39只录得翻倍收益,且大部分是疫情相关个股;2020年大涨14倍的牛股之王英科医疗(300677.SZ),正是2020年医药板块的最佳代表作。

展望2021年,由于疫苗接种有待全面铺开,加上新冠病毒具有一定变异风险,因此疫情反复的市场预期可能会在中短期内持续。在后疫情时代,医药板块还有可能出现结构性机会。

2. 食品饮料:实现“戴维斯双击”

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在疫情等众多不确定性下,有着最为确定的业绩和预期,这条优秀赛道的多家优质公司展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了“戴维斯双击”:在低估值修复和净利润增长的合力下强势走高。

2020年食品饮料板块的涨幅超90%,位列第三。个股方面,休闲食品个股表现较好,白酒以及部分次新股涨幅居前,贵州茅台(600519.SH)、海天味业(603288.SH)等股价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展望2021年,宏观上预计消费需求会保持复苏态势,食品饮料多数子行业继续回暖;微观上可能出现的投资新机遇,一是消费升级速度加快,二是营销渠道进一步多元化、数字化(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网络直播等)。特别提醒,高估值是2021年食品饮料板块不可忽视的问题。

3. 电气设备:动力强劲,将近翻倍

近年来社会电气化程度逐步提升,电气产业总体上一直保持平稳增长,而且在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数据中心等新兴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丰富的新生力量为电气产业的发展强力“续航”。

2020年电气设备板块大涨超96%,将近翻倍;电气“大牛股”阳光电源(300274.SZ)、锦浪科技(300763.SZ)的涨幅都超过了500%。

电气设备是“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未来国家战略对电源和电网的建设投入将持续增长,电气设备的市场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相关制造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4. 机械设备:需求持续旺盛

2020年国内经济韧性十足,经济增速成功“转正”,制造业作为重要经济支柱,盈利状况不断改善,给中游机械设备带来了持续旺盛的需求。

机械设备板块2020年涨超31%,有超过26只个股股价翻倍,其中表现最好的上机数控(603185.SH)上涨了近7倍。

在2021年经济复苏,制造业回暖,主动补库存等利好影响下,机械设备的景气度有望继续向好。此外,海外疫情难以改善,导致部分国际订单向国内转移,企业选用国产机械设备的意愿有所提升,市场宽度进一步扩展。

回顾完2020牛股之后,2020年的熊股爆雷事件也值得深思。

1、市场剧变,连年巨亏

*ST环球(600146.SH)是2020年跌幅最大的个股,大跌超过90%。

公司在2016年收购美国环球星光,向时尚综合消费转型后,业绩一度大幅增长。但好景不长,美国核心市场发生急剧变化,受环球星光亏损以及商誉减值影响,公司在2018、2019年都出现了巨幅亏损,分别亏损18.3亿元和2.99亿元。2020年,由于出售资产,*ST环球业务规模缩小,但三季报显示公司经营没有任何改善,依然未能摆脱亏损。

2、盲目扩张,转型失败

2020年跌幅第二大个股*ST天夏(000662.SZ),前身为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原为精细化工、化妆品制造等,业绩较差,2010年-2015年连续6年亏损。公司在2016年收购天夏科技,进军智慧城市领域,并更名为天夏智慧。但研发投入逐年减少,同时坏账比例过高,后来连续遭遇资金链断裂,子公司破产,商誉计提巨额减值,再更名*ST天夏。目前由于收盘价已低于股票面值,存在被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今年累计跌幅第八的*ST拉夏(603157.SH)因采取直营模式盲目扩张,带来人工、租金等成本上涨的压力,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20年正式披星戴帽。

3、弄虚作假,违规操作

2020年10月,曾经的卫星王者*ST华讯(000687.SZ)自查发现,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利用虚假合同虚增2016年度、2017年度营收及净利润,虚增收入5.1亿元、利润1.5亿元,令连年亏损的*ST华讯雪上加霜。

ST八菱(002592.SZ)因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4.66亿元被ST。同时,公司因计提资产减值、商誉减值及参股公司大额亏损,2019年亏损4.06亿元。

爆雷过后,真正有实力的优质企业,尚有能力扭转乾坤;但经营不善的企业,股价可能从此一蹶不振。以下的2020十大熊股(剔除停牌股),他们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出   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21投资通  

策   划:丁青云 谭婷  

研究员:毕永豪 叶映橙

(作者:研究员毕永豪,叶映橙 编辑:丁青云)